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全球石墨烯专利58%来自中国 开展相关业务企业达4800家

2018年01月25日08:27 |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小字号

  记者从国际石墨烯产品认证中心获悉:中国已是石墨烯研究和应用开发最为活跃的国家之一,全球石墨烯专利中58%来自中国。

  据悉,国际石墨烯产品认证中心(IGCC)由中国石墨烯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联合欧洲石墨烯平台机构Phantoms Foundation等组织发起成立。作为第三方认证机构,该中心将为全球不同行业不同区域的石墨烯原材料和应用产品提供测试、检验和认证等服务,并对通过认证的石墨烯原材料和应用产品,给予国际石墨烯产品认证中心颁发的认证标识“IGCC”。

  石墨烯作为一种碳基新材料,具有良好的光、电、热、力性能,在电子信息、新材料、新能源、生物医药等领域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正成为全球新技术新产业革命的焦点。目前,全球已有80多个国家投入石墨烯材料研发,美、英、韩、日、欧等更将石墨烯研究提升至国家战略高度。在此形势下,国家各部委也相继出台多项政策,明确了石墨烯产业发展要求。

  “截至2017年底,我国在工商部门注册,营业范围包含石墨烯相关业务的企业数量达4800家。”中国石墨烯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秘书长李义春表示,《“十三五”国家科技创新规划》明确提出,要发挥石墨烯等对新材料产业发展的引领作用,肯定了石墨烯在新材料产业发展中的重要地位。

  如今,石墨烯技术正逐步走近生活。作为一种新型材料,石墨烯在智慧城市建设中备受青睐。以东旭光电研发的石墨烯复合材料LED照明产品为例,其节电率可提高20%至30%,光效提升20%以上。与传统钠灯相比,新产品可实现80%以上节电率,并在北京、大庆、湖州等20个城市实现应用。

  数据显示,在世界范围内,中国申请的石墨烯专利数量最多,已超过2200项,占全世界的三分之一。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教授刘忠范表示,截至2017年,全球石墨烯专利中58%来自中国。

  目前,中国已是石墨烯研究和应用开发最为活跃的国家之一。由中国石墨烯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产业研究中心完成的《2017全球石墨烯产业研究报告》显示,2020年全球石墨烯应用市场将达1000亿元规模,中国在全球石墨烯市场将占据主导地位。(顾阳)

(责编:刘倩、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