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甘肃新能源实现“双升双降”

2018年01月26日08:08 | 来源:经济日报
小字号

  来自国家电网甘肃省电力公司的最新数据显示:2017年,甘肃新能源发电量261亿千瓦时,风电发电量同比上升37.4%,光伏发电量同比上升22%;弃风率下降10.4%,弃光率下降10.36%。至此,2017年初甘肃省政府提出的新能源“双升双降”目标全面实现。

  甘肃是我国重要的新能源基地,近年来在新能源开发规模不断扩大的同时,电力装机增长与用电能力增长反差不断加大,加之自身消纳市场培育不足,系统调峰能力有限、外送通道不畅等因素,导致新能源出力受限,甘肃也成为全国弃风弃光最为严重的地区之一。

  为促进新能源产业健康发展,甘肃省政府在2017年4月份出台新能源消纳方案,提出了2017年弃风弃光率分别降低10%的控制目标和配套措施。为此,甘肃省电力公司“内消”“外送”双管齐下,将市场手段和技术手段合并实施,多措并举破解新能源消纳难题。

  据甘肃电力交易中心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建宁介绍,2017年,通过落实保障性收购、自备电厂置换、跨省跨区发电权置换、争取临时性短期外送等手段,甘肃电网全年外送电量202.96亿千瓦时。其中,中长期新能源71.03亿千瓦时,占外送电量的35%。同时,甘肃省电力公司深入开展电网调度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2017年通过电力调度口径增发新能源电量90亿千瓦时,占新能源发电量的35%。

  水电和光伏都是清洁能源,在白天河西地区光伏发电高峰阶段,甘肃省内的水电机组减少出力,把来水储存在水库,等夜间光伏电站停止发电时,水电机组顶上来再增加出力。这种水光互济的调度方式,在保证了水电厂完成发电计划的同时,也提高了新能源的发电能力。2017年,甘肃通过水光互济的方式,使新能源增发电量9亿千瓦时。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2017年对甘肃新能源增发拉动作用最大的电力调度管理创新是现货交易。现货交易是在中长期交易合同之外,由调度机构根据省内新能源发电企业的申请,按照价格匹配西北地区外的购电需求,达成次日的新能源电力交易。据甘肃电力调度控制中心主任行舟介绍,2017年甘肃电力调度部门共组织了1848笔短期现货交易,交易新能源电量占新能源发电量的12.7%。

  为了保证现货交易的顺利开展,甘肃省电力公司开发了现货交易技术支持系统。这套系统不用额外增加人工,通过开展新能源富裕电力的实时监测,实现了交易的自动申报、出清、执行、结算。同时,在国家电网公司的支持下,甘肃省电力公司新能源全网调度技术创新多点开花:一是通过增加紧急回降银东直流的稳控措施,提升了甘肃电网河西断面的输电能力,全年增加河西新能源送出电量9亿千瓦时;二是采取西北电网同意留取备用容量模式,降低甘肃火电开机方式;三是采取新能源西北电网统一调峰、统一调度策略,利用省间联络线交换能力及外省调峰能力,全年增加新能源输出39.1亿千瓦时。

  对于这么多高深艰涩的专业术语,行舟解释说,这些技术措施,相当于西北区域的电网都来参与甘肃新能源调度,保证了甘肃电力蓄水池的平稳。“充分利用西北各省调峰互济能力,开展精细化调度,将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转化为高质量发展。”行舟说。(记者 陈发明 通讯员 王彦民)

(责编:刘倩、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