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中国工业遗产保护名录首批名单公布 石油工业领域六大油田(矿)入选

2018年01月30日09:40 |
小字号

中国石油网消息 (记者 王歌)1月27日,中国工业遗产保护名录首批名单正式公布。本次入选的100个项目中,我国石油工业领域六大工业遗产入选,分别是大庆油田、玉门油矿、克拉玛依油田、独山子油矿、延长油矿、苗栗油矿。

工业遗产不仅仅是文化遗产,也是记忆遗产、档案遗产,是人类文明和历史发展的见证。其所具有的历史文化价值、知识价值、科学技术价值、经济价值和艺术价值已经在世界范围内受到普遍重视。该保护名录的形成,有助于保存这些文明的印记,使之成为全人类共同的财富。中国石油工业100多年的发展历程,为我国工业领域留下了珍贵的石油历史遗存和石油工业文明,以大庆精神铁人精神为代表的石油精神成为中华民族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

大庆油田是新中国成立后发现的第二座大油田,是世界级特大砂岩油田;大庆也是石油工业城市的典型代表。玉门油矿是抗战时期中国唯一能大规模生产原油并进行加工的企业,开启了我国现代炼油工业的先河,培养了中国石油工业最早一批钻井工程技术人员。克拉玛依油田是新中国成立后自主发现、开采的第一个大油田,培养输送了大批石油工业人才。独山子油矿诞生了中国第一口采用顿钻机挖成的油井,标志着新疆近代石油工业的开端。延长油矿诞生了中国大陆第一口油井及第一口工业油井,结束了中国大陆不产油的历史,曾被誉为“功臣油矿”,培养了大批石油人才。苗栗油矿是台湾最早发现石油的地方,是中国第一口用近代动力钻机钻凿成功的油井,也是亚洲第一口、世界第二口油井。

“中国工业遗产保护名录”发布会由中国科协调研宣传部主办,中国科协创新战略研究院、中国城市规划学会承办。(来源: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责编:初梓瑞、庄红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