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美国发布新版核态势评估 各界担忧引发负面效应

美国试图提高核威慑力

2018年02月04日09:27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美国试图提高核威慑力

美国国防部2日发布新版《核态势评估》报告,要求美政府研发新型核武器,提高核威慑力。此举引发美国内各界担忧,认为美国防部应重新评估报告可能带来的负面效应。

报告称,由于国际战略环境的恶化,美国面临更多安全挑战,因此需发展门类更加丰富的核武器,以提高核威慑力。

报告提出要在近期改进部分潜射弹道导弹,使其可以搭载低当量核武器,远期将发展一种可携带核弹头的舰载巡航导弹。同时,报告还称将在未来逐渐更换陆基、海基、空基核弹头和设施。

此外,美国防部在报告中希望每年为更新核武器拨款加倍。报告称,美国保持现有核力量需要花费每年国防预算3%左右,“我们需要在未来10年内每年增加3%至4%来替换现在已经老化的系统”。

特朗普当天发表声明称,过去几届政府没有及时完成美国核武器和设施的现代化,而这份报告回应了美国面临的挑战。

这是美国防部2010年发布相关评估报告后首次公布美国核战略。分析人士认为,新版报告较上次的评估有明显区别,改变了美国政府当时宣布的裁减核武库、降低核武在国家安全战略中的重要性以及不再发展新核武、停止核试验等态度。

分析人士还认为,降低“核门槛”不仅不能带来安全,还会提高核冲突的风险。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吴日强说,低当量的战术核武器一经使用,就跨过了“核门槛”。

夸大了美国面临的威胁

俄罗斯地缘政治问题研究院院长伊瓦绍夫说,敌人不会知道来袭的弹道导弹携带的是哪种核弹头,“在这种情况下作出的反击可能会导致核大战爆发”。

用核武器反击“非核战略攻击”的想法同样受到质疑。特朗普政府曾暗示,可能用核武器反击网络袭击或恐怖袭击。美国进步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亚当·芒特认为,这样的改变会使美国核威慑政策的可信度受损。

美国智库军备控制协会专家克莱尔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新版报告较以往最大的区别在于对核武的定位。“在奥巴马政府时期,核武器是最后手段……而在此次新版报告中,核武器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此外,有美国核专家认为,报告夸大了美国面临的威胁,提出了不切实际的计划,恐向国际社会传递错误信号,引发新一轮核竞赛。美国前助理国务卿康特里曼说:“美国发出的信号是更加重视核武器,这会让核武器对于那些核武库较小以及无核国家更具吸引力。”

草案被批愚蠢

1月早些时候,《赫芬顿邮报》等美国媒体刊登特朗普政府新版《核态势评估》报告草案。

根据媒体报道,相比奥巴马政府8年前发布的版本,特朗普政府的核武政策主要有两处调整:一是提议新建以低当量弹头为主的核战力,二是寻求放松核武器使用条件。

这份文件说,俄罗斯保有大量“非战略性核武器”并开始升级改造,美国需要作出对称回应,以提高战术核武器多样性和灵活性。

文件还暗示美国将扩大核武器的使用情景,不排除在未受到核打击时率先使用核武器。

对于这份《核态势评估》草案,不少美国核专家表示反对,认为这份文件一经落实会危害美国国家安全,并会毒化当下国际氛围,甚至激发新一轮的对立和核竞赛。

美国前国家安全委员会负责军控的高级官员沃夫斯哈尔认为,五角大楼并没有算清楚到底需要花多少钱维护、更新核武器以及核设施。

对于文件提出的将战术核导弹放在战略核潜艇上的做法,沃夫斯哈尔直言这很“愚蠢”。“一艘战略核潜艇的造价约为50亿美元,我们花了大价钱提高其隐蔽性。如果让它们发射战术核导弹,无疑会暴露它们的方位,造成不必要的风险。”

美国核专家罗尔夫赞同这一意见。她表示,如果一艘战略核潜艇向一个国家发射一枚核导弹,则该国无法快速判断这是一枚战术核导弹还是战略核导弹,因此便以应对战略核导弹的方式还击,这极易引发全面核战争。

草案提出全面提升核打击力量

为了增强核力量,《核态势评估》草案首先提出需要国会为核力量建设增加拨款。“保持有效的核威慑比打仗便宜得多。保持现有核力量每年花费国防预算3%左右,我们需要在未来10年内增加3至4个百分点来替换现在已经老化的系统。”

目前,美国核打击力量主要由所谓“核三角”的空基、陆基和海基组成。其中空基由46架载核B-52战略轰炸机以及20架载核B-2轰炸机组成,陆基部分由400枚分布在各州的“民兵”Ⅲ型洲际弹道导弹组成,而海基发射平台则由配备载核弹道导弹的战略核潜艇构成。目前美军战略核潜艇以14艘俄亥俄级潜艇为主力,但已经开始陆续换为哥伦比亚级。

文件表示,研发新式核武器的主要方向是增强海基发射平台投放低当量战术核武器的能力。“短期内,美国将改装一小部分潜艇发射的弹道导弹,为其加装低当量核弹;从远期看,美国计划开发一种潜艇发射的载核巡航导弹。”

传统上,美国在世界各地的战术核威慑主要依靠战略轰炸机,但这些战略轰炸机必须以美国本土或者盟友的空军基地作为依托。如果在潜艇上加装战术核武器,则可以不受这一限制,更加灵活地将战术核武器投射到世界各个角落。

此外,文件还暗示,美国将扩大核武器的使用情景,不排除在未受到核打击时率先使用核武器。然而,文件并未明确具体何种情形符合美军率先使用核武器的标准。

背景链接

据新华社电 美国《核态势评估》报告主要由美国国防部负责研究起草并递交总统及国会的专项报告,目的在于规划美国今后5年到10年的核政策、核力量发展与运用、核军备控制的目标和实施步骤,尤其是核武器在美国安全战略中的作用,被视为集中反映美国核战略的重要文件。

美国首份《核态势评估》报告由克林顿政府于1994年制定,没有正式公开。

小布什政府2002年制定《核态势评估》报告,在提交国会两个多月后公布一个缩略版本。

奥巴马政府于2010年向国会提交《核态势评估》报告并公布解密版全文。

(责编:施麟、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