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浙江艾罗:掘金“能源互联网”

2018年02月05日08:24 | 来源:科技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浙江艾罗:掘金“能源互联网”

  砥砺奋进的五年·创新创业成果巡展

  在自家房顶上安装太阳能电池板,满足家庭供电外,有剩余的出售给发电厂。杰里米·里服金在其著作《第三次工业革命》里描绘的情景,如今在地球的各个角落都有案例。

  现实生活中还有更厉害的,依赖于一款“智能微网储能机”的设备,光伏发电可以在家庭微电网和大电网之间实现“智能管理”,它的研发者和生产商便是浙江艾罗网络能源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艾罗),凭借这一项目,艾罗获得第三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新能源及节能环保行业总决赛第三名。

  谈起大赛,艾罗总经理欧余斯告诉记者,大赛不仅使艾罗成为行业的标杆,也带“火”了智能微网储能逆变器的销售。目前艾罗已在德国、英国、澳大利亚、荷兰等16个国家设立销售和售后服务点。近日,艾罗在光伏储能逆变器领域再次迎来重大突破,其完全自主研发的高功率三相储能逆变器SOLAX X3-Hybrid系列顺利通过测试并开始转入量产阶段。

  “买方市场”策略

  偌大的贴片车间内,灯光明亮,两条流水线前,身着防静电工作服的工人们正专心地将细小的器件贴入主板。在这两条流水线后,则是一排检测仪器,每一块主板都必须通过人工和设备检测方能进行下一步组装。

  与许多企业“往上游走”的战略不同,艾罗始终坚持“以买方市场为主导”的理念,在光伏逆变器细分领域市场上精耕细作。

  “我们已尝试与能源管理软件企业合作,将家电用物联网的方式串联起来,并用储能型逆变器进行能源管理。”说起自家“拳头”产品,欧余斯如数家珍。公司每年投入的研发费用上千万元,率先推出首台智能微网储能逆变器,掀起了一场光伏产业革命——智能微网储能逆变器能合理分配使用光伏、电池和电网电能,最大限度提高光伏自发自用比例,优化节省家庭电费开支。

  “电池片、组件技术并不是靠规模取胜,而是应该以市场为机制,让市场决定谁该淘汰。”欧余斯认为,传统光伏安装已经发展得相当成熟,但市场环境正在发生剧烈变化,经过近十年的发展,光伏产业相对成熟之后,很多国家已经完成甚至超出政府制定的光伏安装目标。

  一台逆变器的爆发

  光伏发电最重要的特点是周期性和波动性,这也是它的局限性所在。“现在FIT补贴(一种新能源补贴政策)已经基本取消,白天的多余电量基本等于免费送给电网,并给电网造成沉重压力,同时晚间还需要通过电网高价买电。”欧余斯直言。

  欧余斯告诉记者,传统逆变器配合太阳能电板,将太阳能转化成交流电,供家庭使用。但由于一般家庭平均七成用电是在晚间,就造成了白天太阳能发电输入电网,晚上再从电网买电的过程——“这就好比,你一会儿从水池里运水到家里水缸,一会儿把水缸里的水汇入水池,频繁的流动让水池波动不断。”

  艾罗的智能微网储能机,在传统逆变器的基础上,加入储能单元,通过监控芯片,时时跟踪家庭电力使用状况。太阳能电池发出的电量,首先供给家庭使用,多余电量储存在电池里面供晚间使用,这样可以确保家庭用电自给自足,不依赖电网。“这样一方面可以平衡电网,削峰填谷,降低电网负担。另外一方面,也可以使家庭电力使用低价波谷电能,降低家庭开支。”欧余斯表示。

  更积极的意义在于,这样就可以确保光伏发电完全在居民侧,确保其对电网没有任何负担,从而彻底打破了电网对光伏发展的瓶颈。

  在《第三次工业革命》一书中,杰里米·里服金描绘第三次工业革命将以分布式新能源蓬勃发展,来改变人类生产生活的方式:数以亿计的人们将在自己家里、办公室里、工厂里生产出自己的绿色能源,并在“能源互联网”上与大家分享。现实当中,以德国、英国为代表的欧洲国家,其智能型光伏发电成本已经略低于市电价格。“可以预期在未来1至3年智能型光伏安装量将会有一轮爆发式增长,这也会彻底地改变整个电网能源结构。”欧余斯说。

  “十三五”规划为艾罗展现了宏伟蓝图。随着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构想的提出以及《中国制造2025》的持续推进,艾罗将坚持以市场为导向、技术创新为核心,紧紧围绕能源物联网方向进行产业布局,加大核心产品(智能微网)光伏储能逆变器及相关产品的的技术研发、产品更新和市场开拓,积极开展与互联网的深度融合,争当“一带一路”倡议建设的先锋,力争跻身全球能源物联网和智能微电网领域的全球领先者。 (王 郁)

(责编:施麟、庄红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