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用奉献诠释劳动光荣

2018年02月12日18:49 | 来源:人民网-能源频道
小字号

2月7日十时许,蓝艳光载着妻儿,像往年一样,进入梧州石油都连驿站休息。提前接到电话的全国劳动模范李金兰,早早就在母婴活动室备好开水、奶粉和姜糖水,迎接蓝艳光一家三口。

“这里真温暖!服务更贴心了!”一口气喝了两杯姜糖水,蓝艳光脱下头盔,脸上露出了笑容。

蓝艳光夫妇在佛山打工10年,买了摩托车后,只要回家过年,都会进入都连驿站休息、取暖,吃点东西,喝杯姜糖水,再回家。一来二往,李金兰和老乡成了朋友。

李金兰是名副其实的春运服务“元老”,很多老乡都认识她,亲自地称她为大姐。

从中国石化广西石油分公司2004年启动春运服务以来,无论岗位变动,还是地位变化,她每年都坚持到现场,细心周到地为摩托车大军提供暖心服务。至今,李金兰已做了15年志愿者,熬制姜糖水,管理母婴室,给老乡端茶送水拉家常,嘘寒问暖,服务贴心又暖心。前两年,她还发明了“金兰保暖法”,把几个塑料袋套在一起,给老乡包扎鞋子和裤腿,防风防雨防冻,深受欢迎。据不完全统计,李金兰亲自服务过的摩托大军,就不下5万人次,她也因此获得了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劳动模范、第三届“感动石化”人物等荣誉。

李金兰不但自己做公益,还积极影响和带动他人参加公益活动。她看到服务驿站人手少,忙不过来,就动员丈夫和还在读高一的女儿胡懿加入志愿服务队伍。女儿也很听话,从中学生到大学生,再到公务员,每年都参加,从不缺席,至今已连续10年参加春运服务。在她影响下,单位的同事和家属,甚至是被服务的对象,也纷纷加入到服务的行列。(杨炳芝 卢志勇)

(责编:初梓瑞、庄红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