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每晚多煮一份饭

2018年02月12日18:53 | 来源:人民网-能源频道
小字号

2月8日,中国石化广西梧州都连加油站,交警部门立在加油站出口的显示屏上,当天累计通过摩托车数量已达25064辆。

晚上8点半,热闹了一天的加油站慢慢恢复了宁静。不过,在加油站员工厨房里,站长车焕彬和妻子依然忙碌着,明天给春运摩托车返乡人员的姜糖水,用料今晚就得准备,首要工作是洗姜,他们动作熟练,车焕彬负责清洗,妻子在一旁清理老姜的破损处,站里三口大电饭锅都派上用场。为了让早行的返乡摩骑大军喝到姜糖水,凌晨四、五点钟,工作人员就开始熬制。

车焕彬介绍,这个姜要熬大概40分钟左右,糖不能放太早,因为熬得太久会产生“热气”。

说话间,加油站来了一位摩托车返乡的小伙子杨盛郴,他从广东肇庆回平南老家过年,因为车子中途维修,晚上九点还没有吃饭。加油站员工马上为他准备了热好的饭菜。杨盛郴虎咽狼吞,一口气扒了说:“车了在半路出现故障,能在这里吃到一口热菜热饭,就感觉特别温暖,像回到家一样。”

饭菜是站长车焕彬特别预留的。春运期间准备晚饭,都连加油站员工每天晚上都会多放一把米,多备一份菜,就是为了让晚归的返乡者在寒冷的夜里能吃上一口热饭,恢复体力,平安回家。这个习惯,伴随着车焕彬来到都连站当站长,一直坚持着,至今已五年。

晚上九点半,依然有一些铁骑返乡人员在加油站休整,温暖的电热炉、一杯杯热茶水,驱散了一路的寒冷和辛劳。

这个时节,梧州晚上的气温只有两、三度。李华建一家6人进到站里,就被、团团围住加油站的电暖器,李华建家在来宾,一家人骑三辆摩托车回家,天色已晚,在半路绕了不少路,现在才到加油站。他说,这个电暖器最好,很温暖,对我们返乡的人,有种回到自己家乡那种感觉,很亲切。

温暖、家的感觉,摩托车返乡人员脱口而出的语言朴素真挚。小小的加油站,就像暗夜里的一盏灯,给寒夜归乡人一抹平安的指引。 (杨炳芝 刘海波)

(责编:初梓瑞、庄红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