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煤炭央企整合动作不断 专家预计中煤或扮演重要角色

2018年02月23日08:27 | 来源:证券日报
小字号

主持人孙华: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国资国企改革,将国资国企改革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投入了大量的政府资源,形成了良好的改革氛围。本报今日结合当前国资国企改革的进展情况,以及读者关心的话题,特请专家学者给予详细解读,以飨读者。

国务院国资委主任肖亚庆表示,2018年央企要完成整合煤炭产能8000万吨的目标任务

“推进煤炭企业兼并重组转型升级,是有效化解煤炭行业散、乱、弱问题的重要举措;是提高产业集中度和企业竞争力,实现行业高质量发展的题中应有之义;也是持续增加煤炭优质供给,提高供给质量,保障能源安全的必由之路。” 国家发改委政策研究室主任兼新闻发言人严鹏程表示。

今年年初,国家发改委等12个部门联合发布了《关于进一步推进煤炭企业兼并重组转型升级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严鹏程表示,煤炭企业兼并重组的实施,将进一步提高产业集中度,煤炭企业平均规模将明显扩大,中低水平煤矿数量明显减少。力争到2020年底,在全国形成若干个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亿吨级特大型煤炭企业集团,同时,也将发展和培育出一批现代化煤炭企业集团。

1月15日,国务院国资委主任肖亚庆表示,2018年央企要完成整合煤炭产能8000万吨的目标任务。

对此,中信建投证券一位分析师表示,2018年煤炭企业的兼并重组将会更多元,而且会出现一些重组案例。预计今年煤炭央企重组整合将会有一系列的动作。中煤集团可能继续借助国源煤炭公司的平台横向整合其他央企煤炭资产,也不排除类似于神华集团通过产业链上下游的纵向整合的形式达到整合煤炭资产的目的;神华集团亦可能横向整合其他央企的煤炭资产,亦有可能继续进行纵向整合。结合到“十三五”规划期间,国家将着力打造2家至3家4亿吨级特大煤炭企业集团,中煤集团作为我国仅次于神华集团的第二大煤企,其产能规模尚未达到这个目标,预计中煤集团此次必将承担更多整合任务。

据悉,随着去产能工作的推进,全国煤矿数量已从2015年的1.08万处减少到2017年的7000处左右。《意见》明确支持有条件的煤炭企业之间实施兼并重组,支持发展煤电联营,支持煤炭与煤化工企业兼并重组,支持煤炭与其他关联产业企业兼并重组。

中宇资讯煤炭行业分析师王秋力昨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煤炭企业与电力企业通过兼并重组,实现煤电联营,同时加大各个企业竞争力度,有利于更好的发挥协同效应,提高抵御市场抗风险能力。煤企兼并重组一方面是组建更大的煤炭企业集团,同时大型煤炭集团与电厂签订长协合同,长协量不断增加,挤占了市场煤的份额,更有利于稳定煤价。

金联创煤炭分析师毕方静昨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2018年煤炭行业产能的利用率会有明显的提高,产能过剩的局面会有所改善。先进产能能否顺利入市将会成为煤炭供需平衡的关键因素。并且会围绕煤炭企业与发电企业上下游的融合,以及煤炭行业内不同规模的煤矿整合。(记者 苏诗钰)

(责编:初梓瑞、庄红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