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新能源汽车“政策红包”不断 产销增逾4倍

2018年02月28日08:26 | 来源:证券日报
小字号

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蓬勃兴起,新能源汽车和智能汽车已成为汽车产业发展的战略方向。近期,有关新能源汽车和智能化汽车发展的相关政策密集出台。

具体来看,为鼓励购买和使用新能源汽车,北京市科委、经信委、财政局、城管委、交通委联合发布《北京市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管理办法》;为进一步支持新能源汽车创新发展,工信部、国家税务总局印发《免征车辆购置税的新能源汽车车型目录》(第十六批);为规范行业发展,推进资源综合利用,工信部等七部门联合印发《新能源汽车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管理暂行办法》。

从数据也可以看出,我国新能源汽车和智能化汽车发展速度正在成倍增长,成为汽车行业未来发展的主要方向。中汽协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1月份,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为40569辆和38470辆,同比分别增长4.6倍和4.3倍。

国家发改委透露,目前正在组织起草有关新能源和智能化汽车创新发展战略,也在制定路线图和时间表,希望通过制定战略明确未来一个时期我国汽车发展的战略方向,力争在全球新一轮产业变革中抢占制高点。

国新未来科学研究院执行院长徐光瑞昨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国家政策来看,不论是新能源汽车财政补贴计划、“双积分政策”,还是新能源小客车指标配给数量等,新能源汽车都将持续保持较高的增长水平。根据2025年新能源汽车占汽车产销20%以上这一标准,预计届时新能源汽车产销将达到700万辆水平。

徐光瑞表示,从全球汽车市场发展来看,低碳、智能成为全行业发展的要求和趋势。总的来看,新能源和智能化汽车创新发展战略的路线图有望聚焦在动力、材料和系统三大方向上,主要包括六大技术点,即发动机和驱动电机技术、动力电池和燃料电池技术、轻量化技术、汽车制造技术、电池管理和智能交互技术、环境感知和自动驾驶技术。 (记者 苏诗钰)

(责编:初梓瑞、庄红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