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长庆油田让陇东困难群众端上“金饭碗”

2018年03月01日08:48 |
小字号

中国石油网消息 (记者张峰 通讯员孙志宏) “感谢党的好政策,感谢长庆采油二厂给我们办实事、解难题,现在村里的路宽了,电通了,苹果树成林了,村民的日子也红火起来了!”2月27日,当长庆采油二厂扶贫人员走进庆城县葛崾岘村时,村支书贺吉庆高兴地说着村里发生的可喜变化。

葛崾岘村曾是甘肃省庆城县有名的贫困村,出行难、吃水难、用电难等问题严重制约着当地经济发展。去年,长庆采油二厂多方筹措资金,通过筑桥铺路、架设电线、修造水塔、捐赠物资等方式,使该村的基础设施得以改善,种植、养殖等扶贫项目产业规模不断扩大,人均年收入平均增长384元,75户贫困户摘掉了“穷帽子”。

对葛崾岘村实施的精准扶贫是长庆采油二厂助力地方脱贫攻坚的一个缩影。采油二厂自2011年承担庆城、华池两县7个村233户贫困户的帮扶工作以来,与当地乡镇紧密配合,在项目、资金、人力上形成合力,把基础项目与产业项目结合,帮村为主与帮户为辅相结合,以基础帮扶、产业帮扶、科技帮扶、特困帮扶和助学帮扶等为重点,完善贫困村交通运输、医疗设施水平,提高贫困户的创业、就业和增收致富能力,架起了地企“连心桥”。

近年来,长庆采油二厂年均投入100万元用于支农富农帮扶项目,其中7个帮扶村人均收入同比增长410元。先后支持地方农村道路升级改造35条,合计长度652公里,新修油区道路11条,合计长度45公里。同时,也通过项目扶贫带动当地钻采工程、井下作业、交通运输等关联产业发展,创造了近2万个就业岗位。

在千方百计实施精准扶贫同时,长庆油田积极履行央企责任,做好主营业务,加快陇东油气开发,以发展带动地方经济,造福一方百姓。

据统计,2017年长庆油田在陇东油区共完成投资125亿元,生产原油780.01万吨,生产天然气1.18亿立方米,实现工业总产值204.94亿元,上缴税费36.1亿元。同时,油田投入资金1.83亿元、帮扶资金501.51万元,实施了道路建设、环境修复、农村供水、乡村办校等帮扶项目75个。特别是提前一年实现了南梁油田50万吨年产能力建设,成为原油生产的一个新的增长极,并为当地群众提供工作岗位1000多个,实现人均年收入4万多元。

长庆油田通过产业扶贫,让困难群众在自家门口端上“金饭碗”,实现务农、务工、顾家三不误,由油田开发建设带动的餐饮、服务、劳务输出、业务外包等产业链条,已成为当地群众增加收入、脱贫致富的杠杆。(来源: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责编:初梓瑞、庄红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