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西南油气田刷新中国石油陆上井深纪录

2018年03月01日08:53 |
小字号

中国石油网消息 (特约记者彭刚 通讯员钟波 汪瑶)记者2月底从西南油气田获悉,该气田五探1井完钻,井深8060米,刷新中国石油陆上井深纪录。

五探1井是西南油气田部署在达州—开江古隆起檀木场潜伏构造的一口风险探井,完钻层位是南华系南沱组,这是目前中国石油钻达的最古老的层位。

五探1井的顺利完钻,进一步深化了对四川盆地基底特征的认识,建立起了川东地区自新元古界南华系南沱组至中生界侏罗系沙溪庙组的典型岩性剖面,为四川盆地寒武系之前发育演化过程研究提供了可靠的实钻研究素材。

五探1井所处构造带地质状况复杂且区域实钻资料缺乏,钻井过程中钻遇了高压、高含硫二叠系地层,高温、超深埋深的膏岩段寒武系地层,以及超深、超高温震旦系地层,迈出了实钻探索盆地下震旦古老地层烃源评价的第一步,进一步认识了高温、高压、超深埋深对地层生烃能力的影响,深化了达州—开江地区寒武系盐下大型穹隆构造生、储、盖组合特征的认识。在二叠系茅口组钻遇的良好显示,是在宽缓向斜背景下的局部段高取得的突破,拓展了川东油气勘探领域。

来源: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责编:初梓瑞、庄红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