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吐哈油田超深稠油治理见效果

2018年03月05日08:41 |
小字号

中国石油网消息(记者张斌 通讯员刘学良)2月28日,吐哈油田超深稠油治理见到效果。玉7-22井实施注气+注水吞吐措施后,日产油6吨,增产3.7倍。玉北20-17井日产油9.76吨,增产5.5倍。

吐哈油田超深稠油随着开发的不断深入,低产井数增多、治理难度加大,常规措施实施效果不理想。面对这样的困境,鲁克沁采油厂理清治理思路,精细地质研究,转化开发方式,号准油井“脉”,开好治理“方”,及时优化施工参数和效果跟踪分析,确保油井治理工作高效有序推进,让低产井再次恢复活力。

玉北20-17井初期日产油23.3吨,开采后期注水见效,含水快速上升。2016年11月对该井实施减氧空气吞吐,效果不理想,产液、产量下降,目前低液量、低含水。技术人员分析后认为主要原因是地层能量差,总结前期注水吞吐经验,对该井实施注水吞吐,补充地层能量。措施作业后,较措施前日增油8吨。

玉7-22井初期日产油11.8吨、含水15%。开采后期受地层能量下降影响,产量持续下降。前期治理主要在油井端开展注水吞吐+压裂或者注水吞吐措施,但吞吐措施后,地层能量难以有效提升,产量递减快。为此,技术人员提出采取注气+注水吞吐试验,利用气体降压后膨胀特性,持续有效补充地层能量。他们选择初期产量高、地层物性相对较好油井展开试验。玉7-22井累计注减氧空气25万立方米,注水6218立方米,有效补充了油井近井地带地层能量,实现了单井产量的大幅提高。

来源: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责编:初梓瑞、庄红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