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绿色钻井”提速减排又降本

川庆钻探“电代油”年减排空气污染物17.8万吨

2018年03月06日09:01 |
小字号

中国石油网消息(记者齐永茂)3月1日,记者从川庆钻探公司获悉,实施“电代油”项目一年间, 累计以1.5亿度电量,完钻井190口,减少空气污染物排量17.8万吨,节资近4000万元。

电量增加带动油量和排量“双降”,川庆钻探公司各相关单位创新管理,钻机用电量创下近年来历史新高,超过设定用电量指标157%,“电代油”项目在高原、平原、沙漠等有用电条件的施工区域稳步推进。

2017年,川庆钻探公司根据工作量预测和对比分析,设定全年“电代油”用电量指标为1亿千瓦时,并将指标细化分解到了各基层单位。为确保“电代油”推进工作落到实处,各单位根据施工区域特点,灵活选择服务商采取网电总包服务、单一架线、设备租赁等多种方式,拓展服务模式,确保用电来源。全年实现用电替换柴油4.4万吨,减排二氧化碳14万吨,减少碳排放3.6万吨,减少氮氧化物排放476吨,节约资金3808万元。实施“电代油”不仅减排降本,还有效降低了现场施工带来的噪声污染。

“电代油”项目在国家级页岩气示范区、新疆油田重点区块持续发力。川东钻探公司依托页岩气开发布局,优选承包商,加大推广应用力度,全年用电量达到9500万度,实施“电代油”的比例由2016年的50%提升至86%。川西钻探公司为避免招标流程长,影响“电代油”施工时间,在威远页岩气区块开展了一年招标一次的试点,中标一至两家服务商,待具体井位信息明确后,可直接选商施工,有效节约了作业时间。川庆钻探新疆分公司在南北疆钻修井队30井次,持续推广使用“电代油”项目,推动新疆地区塔北、塔中、北疆等重点区块加快上产,累计用电1709万度,替换柴油4956吨,节约成本1014万元。

川庆钻探公司以“电代油”项目为牵引,让提速降本双向发力,2017年完成钻井进尺777万米,同比增长28.8%,实现节支降耗5.1亿元。在实施钻机“电代油”作业基础上,还加快开展了压裂施工“电代油”技术研究,目前井下作业公司已完成制定试用方案及安全预案等作业内容,即将开展现场应用,这标志着川庆钻探公司“电代油”项目由钻井作业向压裂施工拓展推进,实现核心业务“绿色动能”转换之后,将大幅度提升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的质量和水平。

来源: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责编:初梓瑞、庄红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