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信息技术拿下1亿美元大单

东方物探“智取”国际市场

2018年03月08日09:01 |
小字号

新春伊始,万象更新。各油田企业紧绷安全生产弦,开足马力忙生产,尽最大努力取得更好的经济效益。

中国石油网消息 (记者谭晔 通讯员王洲生 高博)3月4日,东方物探信息技术中心(中油瑞飞)与阿尔及利亚国家石油公司签署了总金额超过1亿美元的ERP项目合同,这是迄今为止东方物探信息化业务签署的海外单体金额最大、极具战略意义的项目。

近年来,东方物探在发展物探技术的同时,不断加大物探技术与信息业务的协同发展。“十二五”期间,围绕集团公司信息化五大集成建设,参与了31个统建信息系统建设,依托集团公司品牌优势打造专业优势,为集团公司信息化建设走在央企前列发挥了重要支撑保障作用。

作为集团公司ERP应用集成项目主要承担单位,东方物探自主研发了软件开发管理平台,搭建了云化ERP2.0、系统集成、报表分析和用户访问四大系统平台,推进了集团公司各单位之间的业务协同、数据共享,促进经营管理方式创新。在智慧油田、云计算和大数据、信息安全、物联网、油气互联网、石油行业基础软件、油藏评价一体化等领域,形成了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技术先进性和市场竞争力的软硬件产品和解决方案。先后获得24项国家和行业资质认证,培养了一支以中油瑞飞为主体的2700人的专业信息技术团队,行业影响力和品牌竞争力显著提升。

中油瑞飞作为东方物探信息化产业的主导经营单位,在集团公司、东方物探的支持下,大力实施市场化、平台化、国际化、智能化发展战略,市场竞争能力持续加强。在国内服务于中国石油下属14家油田和地区公司;国际业务拓展至中东、中亚、非洲三大区域的20多个国家,在阿联酋、苏丹、伊朗等11个国家建立了办事处。

阿尔及利亚国家石油公司是一家涵盖油气全产业价值链的国际石油公司,在全球最大的50家石油公司中名列第13位。去年5月,阿尔及利亚国家石油公司提出ERP系统建设要求, 在东方物探的大力支持下,中油瑞飞与多家国际IT公司一道受邀参加方案宣讲,并凭借专业的行业解决方案被确定为候选供应商。当年11月,阿尔及利亚石油公司经过综合测评,确定由法国、英国两家供应商和中油瑞飞一道参与ERP项目正式投标。在集团公司信息业务主管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中油瑞飞全力响应客户需求,得到客户的充分认可,今年2月中旬,在竞争中凭借雄厚的技术实力,获得技术分第一,一举中标。

来源: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责编:初梓瑞、庄红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