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美国核电原创力从哪里来

2018年03月09日08:37 | 来源:科技日报
小字号

10年前,美国核电发展顺风顺水,曾被认为是“摇钱树”,但后来逐步停摆,几年前时任美国总统的奥巴马宣布重新推动核电产业的发展。一系列曲折背后当然有许多复杂的原因。但必须看到的是,尽管美国核电在产业发展和建设上面临诸多困难,但是在理论创新和基础研究上一直在不断推进,有许多值得称道之处。

在技术路线上,美国主推的是压水堆和沸水堆路线。近年来,美国开发了数种先进设备的型号和技术,包括沸水堆方向的ABWR(唯一商运的三代技术)、ESBWR(三代加技术), 以及AP1000等。

美国一直有较好的理论创新和基础研究体系。核电领域的基础研究,由能源部主导,各个大学和企业都参与其中,这一模式效果较好。业界普遍认为,在整个创新链条体系中,大学更适合进行理论创新,而工程建设和产业化则企业更加擅长。所以历史上核电领域的一些重要理论和技术体系都源自美国。

我国的科技重大专项很大程度上解决的是产业化的问题,比如CAP1400项目引进的是美国西屋公司的技术理念,拿到国内来进行扩大功率、增加非能动系统、功能升级、设备国产化等再创新工作,但归根到底前沿性、基础性工作做得并不够,还不具备原创研发能力。

不过专家们认为凡事要有一个过程,在核领域,我国从原来的技术代际差到现在产业领域实现巨大发展,再到理论创新和基础研究走向前沿还需要一定的时间。(本报记者 李 艳)

(责编:初梓瑞、庄红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