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综述:“剑桥能源周”聚焦三大议题

新华社记者刘立伟 高路
2018年03月09日10:53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正在美国休斯敦举行的“剑桥能源周”会议上,与会者聚焦国际合作、投资和碳排放三大议题,共商全球能源产业发展大计。

俄罗斯能源部第一副部长捷克斯列尔在会上表示,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与非欧佩克产油国之间协调立场至关重要,双方应继续探索更好的合作模式,确保石油供求关系保持稳定和平衡。

欧佩克秘书长巴尔金多强调,只有携手合作,才能建立强大的石油产业。他说,确保未来市场供应需要每一个产油国发挥作用。

国际能源论坛秘书长孙贤胜强调国际合作的重要性。他说,为促进经济发展、保障能源安全和应对气候变化,国际能源论坛将继续与各成员合作,为政府、企业和国际组织搭建交流平台,消除误解,增进互信,确保全球经济发展不受油价波动冲击。

国际能源署在“剑桥能源周”举办期间发布报告说,未来5年全球石油需求增长强劲,非欧佩克产油国石油产量会有较大幅度提升,其中美国、巴西、加拿大和挪威的产量增长尤为强劲。同时,页岩油产量不断上升,已成为全球石油产量增长的主要来源之一。

报告对油气产业上游勘探和开采投资不足发出警告。国际能源署署长法提赫·比罗尔表示,投资不足有可能导致两年后原油市场供不应求。他说,全球现有油田减产量达到每天300万桶,相当于北海油田一年产油量。

巴尔金多也对今年上游领域投资状况表示不乐观。他说:“陆地和海上一些回报周期长的项目投资缩水幅度尤为明显。这是个危险信号,为引发未来局势动荡埋下伏笔,而这与全球经济发展目标相悖。”

在气候变化方面,孙贤胜、巴尔金多和比罗尔都认为,传统的化石能源本身不是问题,问题是如何减少排放以及如何开发清洁能源。孙贤胜指出,在今后相当长时间里,传统化石能源仍将是全球能源消费主体。

巴尔金多说,欧佩克也将目光投向了环保领域,“若干产油国参与了有关气候变化的讨论,现在该制定措施并采取行动了”。

美国能源部长里克·佩里表示,能源是美国的优势产业,创新和技术进步将用于开发新能源,同时让传统能源变得更清洁。

为期5天的“剑桥能源周”会议5日在美国南部城市休斯敦开幕,主题为“临界点:新能源未来的战略”,来自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00多名政府官员和能源界人士参会。(新华社休斯敦3月8日电)

(责编:初梓瑞、庄红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