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韩峰:新旧动能转换既要“求新”也要“利旧”

2018年03月12日17:02 | 来源:人民网-能源频道
小字号

近日,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石化齐鲁石化分公司总经理韩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提出,新旧动能转换,不能一味地“求新”,简单地“废旧”,而应全国、全产业“一盘棋”,加强顶层设计,既要着力“求新”,使新兴产业做强,又要统筹“利旧”,把传统产业做优,通过做强新兴产业、做优传统产业,实现现代产业的做大,从而全面提升经济发展质量。

2017年贯彻新发展理念培育发展新动能座谈会上,李克强总理强调,实现经济结构转型升级,需要加快新旧动能转换,这种转换既来自“无中生有”的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等,也来自“有中出新”的传统产业改造升级,两者相辅相成,有机统一。在当前新旧动能转换和产业转型升级过程中,部分地方、部分行业有时仍然因为缺少顶层设计、统一规划,重复铺设新摊子,加剧产能过剩,导致“上产能”后再“去产能”的怪圈不断重复。

韩峰建议,一方面应布局“新滩点”,把新兴产业做强。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孕育、集聚迸发,正在引发产业分工大调整,重塑地区竞争格局。谁在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上占据制高点,谁就能掌握先机、夺得优势、赢得未来。如果不识变、不应变、不求变,就可能陷入战略被动,错失发展机遇。因此,应坚持“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的思路,通过利用新技术、采用新工艺、生产新产品、打造新产业等,加快培育发展新动能,赢得未来竞争新优势。另一方面应优化“旧资源”,把传统产业做优。在新旧动能转换和产业转型升级过程中,应充分论证、充分依托存量工业园区,通过结构调整、产业升级来优化“旧资源”,防止重复建设新上“旧项目”、用新瓶装旧酒、穿新鞋走老路,加剧产能过剩。

(责编:初梓瑞、庄红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