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两会直击·聚焦

下好能源行业 顶层设计“先手棋”

2018年03月15日08:34 |
小字号

“如何加强顶层设计,推动能源行业健康有序发展?”两会期间,能源领域代表委员的呼声和关切引起记者关注。

近年来,能源价格改革向前推进,能源发展的体制环境不断改善,对保障能源供应、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但受多种因素制约,中国能源体制机制与科学发展的要求仍存在差距。尤其在当前能源市场加快开放、市场主体多元竞争等新常态下,顶层设计“先手棋”的全局性、科学性、协调性、长远性对于能源市场的健康有序发展显得至关重要。

能源行业代表委员普遍认为,顶层设计先行,由中央从全局的角度,全盘谋划、系统设计、统筹考虑,给予相关配套政策支持,将有助于能源行业资源配置效率的最大化。

近10年来,天然气供需矛盾已成为影响我国民生、生产的突出问题。全国人大代表、辽阳石化公司总经理、党委书记白雪峰认为,国家应从提高供给侧能力、加快供气网络建设、推行调峰气价政策等方面统筹发力,多措并举保障和促进天然气产业健康发展。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华能集团公司董事长曹培玺建议,统筹新能源和煤电清洁开发协调发展,加强电力需求侧顶层设计和技术创新。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石化副总经理马永生呼吁,统筹谋划,构建高效安全的天然气供应体系,通过财政激励,鼓励企业加大国内油气勘探开发力度;通过创新机制,推动科技进步,有效勘探开发国内资源等。全国政协委员、南方电网公司总经理曹志安建议,严格按照国家能源、电力发展规划,统筹考虑各地区资源禀赋、经济发展、能源需求、价格承受能力等因素,合理发展煤电,同时加强电网跨省跨区互联互通、互济互补通道建设,实现清洁能源在更大范围的优化配置。

政府工作报告提到“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注重加强宏观调控、市场监管和公共服务”。政府的重要职能之一在于加强市场监管,维护市场秩序,在能源市场,政府如何通过顶层设计扮演好市场“裁判员”角色?

全国人大代表、抚顺石化公司总经理李天书建议,为了发挥政府调控和监管作用,打击走私油、调和油扰乱石油市场,应将消费税征收环节后移至消费环节,并改为价外征收。全国政协委员,中石油新疆销售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悦仲林呼吁,建立车用燃料常态化质量监督检查机制,参考食品、药品等行业质量监督检查模式,建立从生产到消费全过程的日常检查机制,明确生产、运输、仓储、流通、税费、消费等各环节的监管责任主体和职权责任。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石化公司生产准备主任王义东表示,应加强对加油站销售油品的监督检查,坚决打击车用柴油和普通柴油并行销售的现象。

能源行业的代表委员在采访中普遍表示,应重视价格、消费、产业政策等经济杠杆作用,充分发挥市场引导资源优化配置的积极作用。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宁吉喆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记者会上表示,按照企业主体、政府引导、市场化运作的原则,鼓励钢铁、煤炭、电力企业兼并重组,尽快形成一批具有较强竞争力的骨干企业集团,优化结构布局。

全国人大代表、吉林油田公司兴业石油化学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党委书记王廷双呼吁,从促进节能减排、维护市场秩序、保证市场稳定供应、实现公平市场竞争的角度出发,抓住当前有利时机尽快实现居民和非居民天然气价格并轨。全国人大代表、兰州石化公司合成橡胶厂丁腈橡胶一车间副主任郑彩琴建议,加大对乙醇汽油销售企业政策扶持力度,对乙醇汽油销售企业的仓储和加油设施更换等基础设施进行补贴,并采用定向补贴等方式鼓励消费者使用乙醇汽油。

落一子而活全局。目前能源行业改革正处于攻坚区和深水区,唯有下好顶层设计“先手棋”,方能带动走好能源行业“全盘棋”。

来源: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责编:初梓瑞、庄红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