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后效体技术助力 低孔渗油气田稳产高产

2018年03月23日08:35 | 来源:科技日报
小字号

记者日前从西安奥星能源科技公司获悉,该公司首席科学家田志波发明的后效射孔技术,已在我国海上、陆上22个油田区块2600余井次进行了应用试验,达到油气井增产30%到300%的喜人效果。

据田志波介绍,射孔是油气勘探开发的“临门一脚”,孔不通,孔不深就无法出油气。在我国每年新增探明油气储量中,70%以上的石油储量、90%以上的天然气储量都是低孔低渗油气藏,而且百分数仍在逐年递增。但现有的射孔技术,例如聚能射孔和复合射孔,要么是因为压实作用使孔道渗透率降低,要么是射孔能量利用不充分和操作风险大,均不能有效解决低孔低渗油气藏的开采难题。

田志波团队历经10多年研发的这种名为“后效体”的装置,加在传统射孔弹的弹头上,利用聚能射孔弹产生的金属射流,将高含能“后效体粒子”曳入到孔道内,实现二次孔内爆炸,粒子在射孔孔道内产生的爆炸能量,能有效解除射孔孔道压实带,清除石油射孔孔道污染,增强射孔孔道和地层天然裂缝的沟通能力,将一次引爆和二次孔内做功进行完美结合。从而使爆炸能量得到充分利用,而且“后效粒子”配方选择了非火炸药类材料做为能量当量配方,制造安全可靠。该技术已获得了1项发明专利和2项新型实用专利。(记者史俊斌)

(责编:初梓瑞、庄红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