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张雷:我们要坚定不移地推进可再生能源

2018年03月26日10:17 | 来源:人民网-能源频道
小字号

全国人大代表、远景创始人兼CEO张雷(摄影 蒋建华)

  人民网北京3月26日电(初梓瑞)近日,全国人大代表、远景创始人兼CEO张雷做客人民网《对话企业家》访谈栏目。张雷认为,能源行业主要矛盾是在于和环境的和谐相处,可再生能源可以在能源结构调整中扮演一个非常重要的主力军角色。

  张雷介绍,可再生能源本质的形式是分布式,分布式能源是相对于集中式能源,是以风能、太阳能这些可再生能源为主要形态。“阳光无处不在,风也是无处不在,而且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如何因地制宜地利用好当地的分布式可再生能源,让它们更好地结合,应该是分布式能源一个重要的课题。”

  2018全国两会期间,张雷在议案中提到,让分布式能源成为电力市场的有生力量。

  张雷认为,电力市场化的本质是让电力的供需之间能够非常活跃地交易,分布式能源本身靠近电力市场,可以省去大量的高压电网的输电和复杂的配电系统。

  张雷指出,要坚定不移地推进可再生能源,尤其是分布式能源,因为分布式能源本身是靠近负荷中心,本身就是碎片化。“以前的集中式能源,建一个电厂要几百兆瓦,投资规模非常大,几十亿的投资。而对于分布式投资,可能是几千瓦的光伏面板而已,也就是几万块钱的投入。分布式储能也是很小的规模,即使是分布式的风电,可能也是二三兆瓦这样的规模。能源系统变得非常碎片化,在碎片化之后,一方面可以大幅度靠近我们用能中心,降低用能成本,同时这些分布式能源又非常明显地受到天气的影响,比如说风的不确定性、光照的间歇性,背后其实是需要有一个很好的物联网平台把它们连接起来。连接起来后,能真正汇聚百川成江河,让一个小规模分布式能源通过集聚,形成一个供给侧的有生力量,一个大规模的供给侧资源。‘’

(责编:初梓瑞、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