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张雷:分布式能源很快迎来春天

2018年03月26日10:33 | 来源:人民网-能源频道
小字号

全国人大代表、远景创始人兼CEO张雷做客人民网(摄影 蒋建华)

  人民网北京3月26日电(初梓瑞)近日,全国人大代表、远景创始人兼CEO张雷做客人民网《对话企业家》访谈栏目。张雷认为,分布式能源要进一步地成为绿色发展的有生力量,关键还是要在体制和机制方面做突破。体制和机制,一方面是市场交易机制,另一方面,通过标准和规范,让它有一个相对确定性。这个确定性,可以更加迅速地推动分布式发展。

  张雷表示,分布式能源近两年有了一个非常爆炸式的成长。但在风电方面,分布式政策还是迟迟没有出来,他建议:

  第一,在土地的核准方面,本身分布式是利用田间地头,包括港口、河道碎片化的空地来发展能源形式,一台风机最终占地面积也就是上百平方米,它其实是能够很好地利用目前土地的一个碎片化的状态,这方面要提升。

  第二,尤其是在分布式核准方面,如果能够更好地实行备案制,而不是一个提前的核准制,可能会更加有效。包括电网的接入方面,能把规范更加标准化,电网接入的效率更高,包括电网接入的成本。

  张雷认为,最关键的一点,是要在电力市场化方面,让分布式体现到作为可再生能源的一种优势,有一个优势的主导地位,让它能够参与到目前全电量交易。“国家能源局也在出台一系列政策,其中包括在可再生能源配额制,包括分布式交易管理办法,这一切的出台,我相信对分布式能源,尤其是风电,很快就会迎来春天。”

(责编:初梓瑞、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