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中国原油期货正式挂牌交易

2018年03月26日10:43 | 来源:人民网-能源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3月26日电 26日上午9时,中国原油期货在上海期货交易所子公司——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正式挂牌交易。中国证监会党委书记、主席刘士余,中国证监会党委委员、副主席姜洋同时现身上市仪式现场,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担任本次挂牌仪式主持。

证监会主席刘士余表示,有信心有决心有能力建设好原油期货。据了解,原油期货是中国商品期货第一个全球上市的品种。

金联创分析,中国原油期货最大的特色,是启动以人民币计价、可转换成黄金的原油期货交易,这将对美元在国际原油贸易结算中所处的主导地位构成冲击。经济学教授易卜拉欣·欧维斯于1973年提出的术语“石油美元”可能很快就会被“石油人民币”取代。截至2017年底,俄罗斯、伊朗、安哥拉、委内瑞拉等中国的主要原油进口国,已采用人民币作为原油贸易结算货币。

目前全球最为重要的两大基准原油——布伦特原油和WTI原油均为美元计价,随着中国原油进口正在赶超美国,由需求量所带来的影响,将推动以人民币计价的新期货合约将成全球第三大原油基准。

(责编:贺迎春、董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