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千方百计增资源 多措并举优运销

中国石油交出冬季供气合格答卷

2018年03月29日19:24 |
小字号

中国石油网消息(记者张晗 李延平)3月下旬,随着北方供暖季陆续结束,中国石油去冬今春天然气保供工作圆满完成。在上中下游各方共同努力下,中国石油天然气管网等设施受控运行,基本保证了民生用气供应稳定,为保供民生交上了合格答卷。

受诸多因素叠加,尤其是北方地区大力推进“煤改气”影响,2017至2018年冬季国内天然气供求关系异常紧张,供需矛盾十分突出,天然气保供呈现出一系列新特点:天然气冬季保供受关注程度前所未有,中亚资源短供持续时间和程度前所未有,天然气整体需求旺盛程度前所未有,局部地区供需失衡的情况前所未有,市场压减力度和难度前所未有。

在供需严重不平衡的情况下,中国石油去年6月初就全面启动天然气购销方案编制工作,把保障民生需求作为第一任务第一责任,从增加资源供应、加强需求管理两方面采取措施,切实保障民生用气。冬供期间,中国石油实现可供销售资源805亿立方米,同比增加86亿立方米,比方案增加40亿立方米。

在供给侧,中国石油千方百计增加资源。塔里木、长庆、西南和青海四大气区均满负荷生产,日均超计划产气500万立方米以上。采取上下游合作、资源串换等方式引入LNG资源,增加高峰期资源供应总量,释放接收站窗口期,增加冬季保供能力。创造了江苏接收站5天套接3船、唐山接收站单月卸10船的运行纪录。根据供需形势变化,中国石油分批安排大港、板南、苏桥和相国寺等储气库提前采气,弥补中亚气欠量缺口;高峰期安排储气库最大能力采气,最高日采气量超8000万立方米。

在需求侧,中国石油按照先内后外的原则,全力落实发改委“压非保民”要求。率先将公司内部炼厂、油田热采等用气负荷降至最低,关停塔石化、宁夏石化等内部化肥用气,减少用气2500万立方米/日。退出部分天津、浙江高端市场,腾出资源保障河北等地计划外民生用气。陆续启动天然气销售应急压减预案,减限工业用气。累计减限非民生用气6850万立方米/日。中国石油还对部分长期超计划用户严肃日指定执行,协调管道企业对超量用户采取控压、限流及到量关阀等措施,确保销售计划执行到位。

中国石油携手中国石化、中国海油两家兄弟企业共同承担天然气保供责任,按照国家开放天然气储运设施的要求,充分发挥管网覆盖面广的优势,积极做好资源串换及代输等工作,满足下游用户的用气需求。整个冬季用气高峰期间,中国海油、中国石化累计向中国石油供应天然气超8亿立方米。

目前,中国石油正未雨绸缪,提前准备今年冬季供气方案。将重点在协调中亚资源稳定供应、创新互联互通商务模式、规范供气合同等方面发力,加强预测的准确性和计划的及时性,继续履行好天然气保供责任。

来源: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责编:初梓瑞、庄红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