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南方电网广西公司利用“制度温床”造就人才梯队

2018年04月04日08:11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小字号

我国正在由“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转变。记者在南方电网广西公司采访过程中发现:作为具有知识密集型特点的服务型企业,南方电网广西公司把人才作为支撑发展的第一资源,创新人才体制机制,以更大力度培养高技术高技能人才。制度先行的环境氛围,催生了广西电网从“吃苦传承”向“高效创新”的人才队伍成长。众多专家认为,以制度设计来实现人才梯队的持续成长,其中启示值得深思。

加快培育青年技术专家型人才

一流的人才,需要一流的精神锻铸、一流的平台催生。

近年来,南方电网广西公司设立了人才工作站(院士工作站、博士后工作站、研究生工作站),分别对专家型人才、高技术人才、高技能人才实施培养工程,通过“师带徒”传帮带,同时搭建各类技术创新平台,加速人才培育。

今年34岁的女博士祝文姬是“面向智能电网的无线电能传输关键技术”研发团队的领头雁。2011年祝文姬自湖南大学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博士毕业,进入广西电力科学研究院工作。根据祝文姬硕士、博士期间的研究方向,电力科学研究院为她量身打造了“面向智能电网的无线电能传输关键技术”,这一技术正是美国、欧洲、日本等国家和地区也在全力突破的课题。

祝文姬刚刚进入南方电网广西电科院的时候,跟随的专家是高立克。今年40岁的高立克已是电科院的“老专家”,先后参与了两项国家863课题研究工作,有丰富的科研经验。高立克和电科院的专家们一样,始终坚持一个信念:“电网涉及千家万户,电力科研最终是要面向千家万户的,我们必须强化这种‘直面终端’的意识。”

这种薪火相传的科研精神对祝文姬和团队产生了巨大影响。年轻的科研工作者,直面客户需求潜心攻关,成功拿下了电动汽车无线供电技术,建成了国内第一条电动汽车无线供电小型试验车道,成为电动汽车无线供电划时代的革新,项目核心成果达国际领先水平。如今,“电动汽车无线电能传输”写入广西南宁市五象新区规划。

“公司通过搭建平台、项目引领等多种举措,加快培育青年技术专家型人才,发挥他们的人才引领作用。”南方电网广西公司科技信息部技术创新科科长吴敏介绍,

2018年,南方电网广西公司还将研究设立科技创新咨询服务中心,推进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建设,积极培育大数据分析、机器人、人工智能、网络安全等技术团队,引导青年人才在智能电网、无线能量传输等核心领域开展科技攻关。

制度设计持续“激活潜能”

数据显示,2012至2017年广西全区落雷数超过1000万次,南方电网广西公司实施差异化防雷技术改造的156条35千伏至500千伏输电线路,雷击跳闸率平均降幅超过70%。

这个变化源自于平均年龄34岁的“电网雷电灾害防治关键技术与应用”研发团队的科研成果的实际运用。项目牵头人、“80后”专家、南方电网广西电力科学研究院设备监测评估中心主任朱时阳介绍,广西是全国雷电灾害的高发区,多个地方年雷暴日达80多天,最多的达130多天。近5年来,广西电网110千伏以上输电线路雷击跳闸次数占到了输电线路全部跳闸次数的70%以上。

经过艰苦攻关,项目组取得了防雷关键技术突破,项目成果由中国工程院院士李立浧牵头的专家鉴定委员会鉴定,成果整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部分成果达国际领先水平,获2016年度广西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

南方电网广西电力科学研究院院长陈立深有感触地说:“有压力,更有动力,仅靠提高薪金待遇无法激发祝文姬、朱时阳这样有梦想的‘80后’,只有设计良好的激励制度,让他们的价值能够被社会认同,才能促使他们不断突破自我。”

南方电网广西公司制定了一整套完整的制度,加大科技创新考核权重和政策引导,落实科技创新工作专项激励方案及监管举措,课题给谁、资金给谁、倾斜政策给谁,通过相应的制度设计,一览无遗。“管理岗位的一二把手未必能拿到课题,没有任何行政职务的技术骨干同样能拿到重大课题。”

“风清气正,没有跑项目、跑关系、跑经费的歪风邪气。”截至目前,南方电网广西公司有效专利累计885件,亿元营业收入有效专利拥有数达国际一流水平,来自“80”后青年人才的专利数占比达到75%。

一线工人在“享受创新快乐”中成长

平均年龄仅27岁的桂林供电局“胡学柳劳模工作室”,研发出“高空作业全双工语音通讯装置”,将通话距离和连续使用时间扩大了数倍,获全国电力职创创新成果奖一等奖;南宁供电局变电管理二所检修一班班长、“80”后创客李宝锋牵头参与的项目获得3项国家专利、2项国家软件著作权,课题项目产生经济效益超过600万元;“85后”的贵港供电局系统运行部主网调度班朱明增,他的“变电站安全帽安全识别系统”获得国家专利……

在南方电网广西公司所属供电局中,梧州供电局的检修人才成长速度有目共睹。

1987年出生的黄敬侠,23岁进入南方电网广西梧州供电局从事变电检修工作。梧州供电局结合他的实际,为他量身制定了职业发展规划,并匹配相应的学习内容、培训评价资源。“从入企开始,单位就为个人发展提供了导航,既压担子又给帮扶,遇到技改大修等重要生产任务,也鼓励我们参与。”

2012年起,南方电网广西公司建立了技能专家发展通道,设置了从特级、高级到后备级共七个等级的技能专家,不同层级对应相应的人才培养体系,待遇也进一步提升。

为激励青年员工立足岗位专研技术,南方电网广西公司搭建了“五位一体”职工创新平台,建成南网五省区首个实体建设的“众创空间”,构建了职工创新从立项到实施、成果、奖励、实训、推广应用等完整的服务链条,不断激发广大一线员工的创造潜力和创新热情。

广西电网公司董事长揣小勇明确表示:“今后三年,公司还将进一步加大高技能人才、技能专家培养力度,发展壮大技能人才队伍,助推技能人员的职业发展。”(记者 何丰伦)

(责编:初梓瑞、庄红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