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统筹发力 强化预警 智能升级

北京油气调控中心冬供任务圆满完成

2018年04月08日19:09 |
小字号

中国石油网消息 (通讯员于博)4月3日,我国北方大部分地区遭遇大幅降温天气。笔者从北京油气调控中心了解到,目前天然气管网运行平稳,供气稳定。

3月15日开始,华北地区陆续结束供暖,东北、西北地区供暖接近尾声。在刚刚过去的冬供季,北京油气调控中心积极应对挑战,圆满完成了冬供任务。

为保证资源到位,北京油气调控中心根据集团公司统一部署,紧盯海、陆国际资源通道,对外发布各类协调函件20余封,统筹发力,实现LNG超计划5.8亿立方米、储气库超计划11亿立方米应急供气;有效落实与中国海油、中国石化天然气互联互供工作并取得积极进展。

入冬前,北京油气调控中心超前规划管网管存增量和LNG罐存增储,配合地区公司完成中靖联络线等重点项目投产工作。

冬供期间,北京油气调控中心领导24小时值班,每隔两个小时发布管网重点用户用气统计表,随时召开运行调整会议,挂图作战,经受住3次大范围降温和春节用气调峰等考验,有力保障了管网安全平稳运行。

随着350余座场站远控模式的不断完善,北京油气调控中心远程操作管网运行更加高效,为冬供增添了底气。在刚刚过去的冬季,北京油气调控中心持续推动天然气管道在线仿真扩容建设,建立智能调控技术体系,开启管网智能化升级序幕。

随着我国环境治理力度的不断加大,天然气需求增长迅猛。受国内持续低温天气影响,今年1月下旬,北京市用气量连续9天破亿。面对严峻的供气形势,北京油气调控中心先后3次发出预警,严格执行日指定计划,及时调整管网运行,确保民生用气。

北京油气调控中心已提前做好准备,全面应对倒春寒。

来源: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责编:初梓瑞、庄红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