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企业

中国铁建铁四院设计的博鳌通道工程投入运行

2018年04月08日15:32 |
小字号

4月7日,中国铁建铁四院设计的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的重点配套交通项目——博鳌通道工程全面投入运行。

(博鳌通道洞口。中国铁建宣传部提供)

该项工程是连接博鳌亚洲论坛成立会址与论坛国际会议中心的地下通道,并将两者之间的行车时间,由过去的25分钟缩短到3分钟,有效缓解了博鳌亚洲论坛年会期间的交通压力。

(博鳌通道北岸洞口航拍。中国铁建宣传部提供)

博鳌通道下穿万泉河入海口,全长1.45公里,其中,隧道全长1.2公里,跨海段0.8公里,桥梁段80米,设计为双向两车道。

由于工期紧,任务重,在整个隧道建设过程中,铁四院及时安排精干设计力量常驻现场,紧紧围绕围堰、基坑和主体工程三大设计任务展开勘察和设计。

设计人员现场克服了台风暴雨、高温炎热等不利因素影响,保证了设计图纸按时完成,实现了安全生产零事故。

铁四院城地院博鳌通道工程设计负责人张美聪(上图)介绍,博鳌通道提前建成投入使用,进一步完善了博鳌亚洲论坛基础设施。

今年是海南建省三十周年。1988年10月,海南建省建省后不久,铁四院在海南成立了海南设计处,积极参与海南省经济建设,先后参与了百余项重点工程的建设工作。在这些项目中,有许多第一。包括:全球第一条环岛高铁——海南西环高铁(监理);

海南第一座城市互通立交——海口南大立交桥(设计);

海南省首座城市隧道——侨中路隧道(设计);

海南省最大地下广场——海口东站站前地下广场(设计),海口市最大的公交枢纽站——东环铁路新海口站公交枢纽站(设计);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先行试验区项目——陵水黎族自治县“六路一桥”(设计),

海南高速公路骨干网——文昌至琼海高速公路(代建)等等。

近年来,结合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铁四院主动将绿色发展理念融入设计,在陵水黎族自治县“六路一桥”开展景观和环保设计,比如采用分离式路基减少填挖;桥梁采用仿生造型设计,做到一桥一景;综合管廊设计方面创新了“半通行综合管沟”方式,具有投资省、实施易、简单实用的特点;采用了“海绵城市”的设计,道路中设计了LID排水系统,可储水、渗水、净化水。

(责编:初梓瑞、庄红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