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十年磨剑 一招争先

华北油田建成高水平煤层气试验基地

2018年04月09日19:56 |
小字号

中国石油网消息 (记者李长开 孙迪 通讯员程相振)4月7日记者从华北油田获悉,以往单井日产不足1000立方米的山西煤层气郑庄区块,通过实施排采管控技术创新,35口试验井组平均日产迅速超2400立方米。

这一成果,是以华北油田煤层气开采先导试验基地为依托创新研究取得的。

为提升国内煤层气开发技术自主创新能力,华北油田在集团公司的支持下,于2008年11月成立中国石油煤层气领域首个开采先导试验基地,加强关键共性技术创新,打造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推动中国煤层气产业快速健康发展。

试验基地由地质评价与测试技术中心、压裂技术实验、排采技术实验、集输工艺优化实验4个子平台组成,涉及研究院、工程院、山西煤层气公司3家单位12个研究室。华北油田还组织煤层气专业技术带头人、集团公司专家及高学历科研人员组成科研团队,投入5000余万元配置国内最先进仪器,确保研究高起点、高标准、高水平。

截至3月底,成立已近10年的试验基地,在煤层气勘探评价、储层改造、排采管控等方面,累计提炼形成重要成果5项,发表论文60篇,制修订标准8项。在这些成果的支撑下,开发井成功率由60%提至95%,气量提高150%,满足了煤层气有效益、可持续发展需求。

试验基地自2013年通过第一轮验收评估后,持续完善平台试验条件,并以沁水盆地南部为主要试验示范区,以效益勘探、高效开发为目的,围绕地质评价、储层改造、排采管控、地面集输4个方面展开试验研究,在方法流程、研究成果、装备研制等方面取得多项成果。

其中,“全尺度煤储层评价方法”深化了对煤层气赋存空间的认识,指导了新区建产实践。“储层疏导式改造工程实验评价方法”支撑了“疏导式储层改造新理念”,形成压裂增产改造技术系列。

3月29日,在集团公司科技管理部组织的试验基地第二轮评估中,与会专家组认为,试验基地研究方向正确,在试验方法、仪器及研究成果等方面都有所创新。试验基地团队整体素质好,规模和结构基本合理,制度齐全,管理规范,同意通过运行评估。

来源: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责编:初梓瑞、庄红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