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辽河油田建成3个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站

2018年04月10日18:42 |
小字号

中国石油网消息 (记者黄振华)4月9日,记者从辽宁省盘锦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获悉,辽河油田欢喜岭采油厂束滨霞工作站、赵奇峰采油技能大师工作站、辽河工程技术处李桂库井下作业技能大师工作站晋升为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站。

多年来,辽河油田实施人才强企战略,高度重视技能型人才队伍的培养和打造,将技能大师工作站建设作为抓手和突破点,加强业务指导,全力支持技能大师工作站建设,实现了每年都有新发展、每年都有新突破。

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站不仅成为辽河油田高技能人才成长的摇篮,对各类技能人才的培养和技能提升发挥了重要作用,而且成为技术创新的孵化器。

“束滨霞采油站”是辽河油田第一座以个人名字命名的采油站。工作中,她探索总结出油井管理分类法、设备维护精细法、安全环保责任法、技能学习互动法、员工关爱亲情法、小站文化凝聚法6种采油站管理法。她将全站十几口油井按照产量高低划分为A、B、C三类,分类施策。齐2-15-3012井实行点滴加药清蜡法,但有段时间这个井电流不太正常,产量也不稳定。她带领员工悉心观察,发现是油井严重结蜡所致。为此,他们改变清蜡方式,增加其他技术手段,使这口井连续生产300多天,日增原油5吨。束滨霞说,工作站起到了引领和带动作用,让在一线工作的员工看到了希望、有了奔头。

赵奇峰是辽河油田欢喜岭采油厂齐5号站站长,技校毕业当了采油工人。每天巡井、录数、维修,在别人眼里又脏又累,赵奇峰却为它着迷。“别看地上作业就磕头机那么大一块地,地下作业可是深达两三千米,完全要靠地面上的指标反馈判断地下情况。好的石油工人就像好的医生,在地上‘望闻问切’,就能准确判断出地下出了什么问题。”他刻苦钻研,成为集团公司的采油技能专家,拥有35项国家专利,为企业创效1.3亿元。

在工作中,赵奇峰发现口耳相传带徒弟不但累,还标准不一。于是,他动手编写教材,现已出版6本教材共300万字。2012年,赵奇峰出版了国内第一套石油工人的任务驱动型视频教材,设置场景,把采油工的92项技能操作标准化,初级工看了视频就能干活。

被誉为“油井神医”的李桂库,是辽河工程技术处试油大队修井工人。在27年的修井实践中,完成井下作业工作量1600多口,获得国家级专利24项,完成科研成果12项,累计节约资金2100万元。同时,他带出120名徒弟,其中14名在技术比赛中获得金银铜牌。

来源: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责编:初梓瑞、庄红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