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大庆石化炼油结构调整转型升级项目进入国家布局

加快做强做优“油头化尾”产业

2018年04月23日19:39 |
小字号

中国石油网消息 (记者谢文艳)4月20日,大庆石化公司炼油结构调整转型升级项目现场机器轰鸣,各岗位员工紧张有序地奋战在生产一线,确保项目早建设早投产。

抓好“油头化尾”是习近平总书记为龙江振兴和大庆转型开的良方,是中央和省委交给大庆的政治任务。为推进“油头化尾”产业工作,推动石油精深加工,大庆石化积极推进炼油结构调整转型升级项目。在黑龙江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及大庆地企双方共同努力下,“大炼油”项目得到了集团公司批复和国家发改委核准。3月19日,国家发改委正式将大庆石化炼油结构调整转型升级项目列入国家《石化产业规划布局方案》,3月28日,省发改委核准,项目核准的各项手续全部完成。

据了解,“大炼油”项目计划总投资41.8亿元,今年完成投资20亿元,主要包括新建年120万吨连续重整、年9万吨MTBE (甲基叔丁基醚)、年22万吨烷基化装置及配套设施和公用工程改造,原年30万吨半再生重整装置关停。项目建成投产后,大庆石化汽油质量达到国Ⅵ B阶段质量标准,柴汽比降低至0.74,能为地方提供年120万吨石化基础原料。项目可增加地方财政收入,提高炼化产业发展水平,延长石化产业链,拉动地方经济发展,增加就业机会,对打造石油化工产业基地、促进大庆资源型城市转型、支持哈长城市群建设和东北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都具有重要意义。

按照整体安排,MTBE、烷基化、加氢裂化改造项目今年建成投产,重整项目明年建成投产,新建重油催化、汽油加氢脱硫、硫黄及二套常减压改造等项目,最迟2020年前全部建成投产、稳定运行。到“十三五”末,大庆石化将真正达到“千万吨炼油、百万吨乙烯”生产规模。

来源: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责编:初梓瑞、庄红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