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一季度我国能源消费持续增长

2018年04月24日18:12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新华社北京4月24日电(记者刘羊旸)记者24日从国家能源局获悉,今年一季度,我国能源消费持续增长,能源供给质量持续改善,能源新旧动能转换加快。

记者在国家能源局24日举行的季度发布会上了解到,全国煤炭需求持续回暖。前两个月,全国煤炭消费量约6亿吨,同比增长4.2%。电力消费大幅增长。在主要用电行业需求增加、各地煤改电力度加大以及低温天气等因素作用下,一季度用电量同比增长9.8%,创2012年以来季度增速新高。同时,天然气消费较快增长。

一季度,北方地区清洁供暖稳步推进。“百个城镇”生物质热电联产示范项目启动,装机容量380万千瓦。清洁煤替代劣质散煤供暖扩围提速。北方地区煤改电成效显著,据初步统计,去冬今春北方地区煤改电新增用电量约120亿千瓦时,涉及京津冀地区及周边居民约200万户。农网改造升级持续推进。

与此同时,能源新旧动能转换加快。高端装备制造业、电气机械与计算机通信、城市公共交通运输、信息服务业等新兴产业用电合计同比增长11%,高于全社会用电增速1.2个百分点。清洁电力引领能源行业转型发展。一季度,水、核、风、光等清洁发电合计投资同比增长18%,远高于全部电源投资10.5%的增速。

(责编:初梓瑞、庄红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