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一条清洁能源的“新安江”

西气东输管道气惠安徽纪实

2018年04月24日18:49 |
小字号

新安江是源于安徽、横贯全省最主要的一条河流。而西气东输安徽段管道,也因横贯安徽西东、惠及千家万户,而成为安徽一条最重要的、清洁能源新“新安江”。

气源八成以上来自“西气”

自2003年投产至今,“西气”已进入安徽15年。

15年来,西气东输累计向安徽省输气约286亿立方米,可替代标煤3718万吨,相当于减少174.46万吨有害物质、1.2584亿吨二氧化碳酸性气体排放。以1公顷阔叶林可吸收1吨二氧化碳气体计,相当于种植1.2584亿公顷阔叶林。

西气东输管道安徽段包括“一干两支”。“一干”是西气东输一线主干线,西起安徽省界首市,东至滁州,全长349.4公里。“两支”是指80.81公里的定远至合肥支线和43.8公里的南京至芜湖支线安徽段。负责运营这些管道的西气东输管道公司合肥管理处现辖利辛、刘巷子、定远、滁州、合肥、马鞍山及芜湖7个分输场站,主要为合肥昆仑、合肥燃气、蚌埠新奥、港华燃气、安徽省天然气、安徽博能、宿州中燃、安徽阜阳等33家下游用户分输供气,年分输气量近32亿立方米,占安徽省天然气消费量的80%以上。

在省会合肥,“西气”占比更高。目前,合肥市90%以上的天然气通过西气东输合肥至定远支线输送,日最高输量可达400多万立方米。

据悉,2017年安徽省天然气消费量约39亿立方米,是2010年的2.6倍,年均增长20%以上,天然气消费量占一次能源的比重由2.3%提高到3.3%。这些都是西气东输带来的改变。

西气东输“惠城市、泽沿线”

“天然气,新能源。长管道,越山川。自西来,到庐州。惠城市,泽沿线。”这是记者数年前在安徽合肥市采访用户时看到的一首诗。这首诗代表了人们对天然气清洁能源的渴求、对西气东输的赞美。

工商业用户和老百姓,无疑是西气东输的最大受益者。“西气”已经渗透到人们衣食住行的方方面面。安徽省餐饮行业比较出名的同庆楼集团、蜀王集团等,不管是热水还是大灶都用天然气。著名的跨国公司联合利华,当年也是看中合肥市有“西气”充足的资源,毅然从上海举厂搬迁到合肥。

滁州瑞兴化工有限公司,也是在2003年10月西气东输滁州站投产后决定成立的。这个公司利用天然气作为原材料,采用目前世界最新装备生产二硫化碳,已经成为该行业环保、消防、安控的示范企业。目前,滁州瑞兴化工天然气年消费量达3000多万立方米,年生产能力6万吨,是江、浙、沪、鲁、赣等地区粘胶纤维、橡胶促进剂、选矿药剂、农药、炼油等企业最安全、最便捷、最稳定、最理想的原料基地。

西气东输还推动了安徽省城市交通车辆向清洁能源更替。作为一种灵活便捷的供应模式,天然气加气站可以满足城市各种车辆的加气需求,还可以兼顾管道未连通的城市边缘的大企业大用户实行车载供气。据悉,安徽省目前有近300座加气站点。

近几年,安徽省大力推进能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能源供应保障能力和质量实现双提升,化石能源清洁高效利用水平不断提高。2017年7月,安徽省首个区域型天然气分布式能源项目在居巢经济开发区开建。该项目主要为园区内企业提供蒸汽、采暖、供电等供能服务,采取热、冷、电三联供方式,实施集中供能,能源综合利用效率在70%以上。这也彰显出安徽省在天然气利用模式方面有了跨越式发展。

据悉,安徽省目前还有22个县没有通管道天然气,且这些县大多地处偏远山区。未来5年该省将克服技术困难,加快建设这些县的天然气管道,实现“县县通”。

定合复线将为合肥增输

为进一步缓解合肥及周边地区天然气供应紧张的情况,西气东输工程定(定远)合(合肥)复线将于今年开工,设计年运输量34.89亿立方米,日输量将达1395.6万立方米。建成后,将有效缓解合肥地区的用气压力。

近年来,随着地区经济社会的发展和煤改气项目的不断推进,安徽省对于天然气的需求量越来越大,特别是合肥地区需求尤为急迫。从2003年12月21日“西气”进入合肥,合肥市管道天然气居民用户从无到有,天然气管网绵延数千公里,年用气量由最初的不到5000万立方米到现在10亿多,用户总数和用气量直线攀升。但是由于定合支线已满负荷输送,特别是到冬季用气高峰,市场需求缺口凸显。为满足合肥市快速增长的用气需求,西气东输决定再建一条复线。

定合复线计划于今年开工,以西气东输一线为主供气源,还可通过管网调配进行补充供气,目标市场主要为合肥市及周边用户。管道起自西气东输一线定远压气站,止于罗集末站,全长67.5公里。根据调研和分析,2025年这条复线目标市场需求总量预计达到46.89亿立方米,2030年将达到65.77亿立方米。

定合复线的建设将有利于拉动合肥地区沿线经济,合理调整当地产业结构,有效改善沿途和周边大气环境,提供合肥市供气可靠性和灵活性,对完善安徽省天然气区域管网体系、解决合肥地区天然气供应矛盾、推进天然气管网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来源: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责编:初梓瑞、庄红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