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水平井地下穿起“羊肉串” 塔里木油田碎屑岩油藏开发纪实

2018年04月25日19:41 |
小字号

截至4月23日,塔里木油田桑塔5-7H井试获高产工业油气流之后已进入完井阶段。这口井采用碎屑岩水平井“套餐”,经过综合随钻测井及录井后,精确判断地层倾向和钻头实时位置,及时调整钻进轨迹顺利着陆。

水平井是塔里木油田开发事业部油藏开发的重要模式。在碎屑岩水平井管理上,开发事业部通过地质与钻井一体化,技术上应用旋转导向钻井成熟技术,形成搭配“套餐”,一个又一个“羊肉串”状的储层被连起来,使碎屑岩钻井从去年以来取得钻遇率提高、钻井周期降低“一升一降”的好成绩。这得益于塔里木油田对水平井思路理念的坚持创新和对工程技术的不懈攻关。

哈得油田碎屑岩水平井油层钻遇率

地质工程一体化解难题

塔里木油田的碎屑岩油藏,地域广阔、油区分散、地表环境恶劣、油藏普遍埋藏深。多年以来,水平井在油藏开发中发挥了龙头作用。

随着油气勘探开发不断深入,开发事业部所属轮南、桑吉、哈得等油田陆续步入开发中后期,面临的地质问题日趋复杂,开发难度日益加大,不同的油藏类型水平井实施出现一些问题。层状油气藏如何提高油气层钻遇率?底水油气藏如何有效避水?带气顶的底水油气藏如何有效避气、避水?

近4年来,哈得、轮南、桑塔木等区块实施43口水平井,着陆成功率达100%。其中,地质工程一体化的水平井钻井思路功不可没。

塔里木开发事业部从源头入手,早在新井设计期间,就积极收集邻井动静态资料,了解新井周边储层、构造情况,并加强与科研单位的沟通协调,将地质与钻井充分结合,优化设计轨迹,为后续实钻过程中轨迹调整预留余地,确保水平井成功着陆。

地质建模拨开地下“迷雾”

“当前油藏普遍埋深超过5000米,钻井轨迹常常要在不到1米厚的储层中穿行,实现水平井成功着陆无疑是在地下穿针引线。”塔里木开发事业部钻完井工程部主任黎强介绍。

正所谓人长寿靠养生,井长寿靠管理。老油田水平井钻探管理更要转变思路,创新方式。

面对井眼轨迹控制难度大、钻井周期长、储层钻遇率低等一系列挑战,在地下找到方向是关键。开发事业部转变发展方式,积极建立新钻井与周围邻井目的层及之上显著标识层的对比剖面,并在此基础上,对沿水平段轨迹方向上标识层、目的层出现的位置及深度做出预测,建立地质模型,拨开地下“迷雾”。

科学穿得“羊肉串”,掘开“效益泉”。开发事业部在水平井钻进期间,严把地质跟踪关,完善地质跟踪流程,在导眼完钻后,积极收集核实导眼的相关数据,对新井的构造、储层进行再认识。从造斜点开始,还进一步加强与邻井地层对比,利用目的层前的标识层,及时进行轨迹调整。

深入地质认识、加强随钻研究,水平井实施不再“盲人摸象”。在哈得4-19-4H井钻进期间,因地层与邻井差异较大,且进入目的层后气测显示较差,工程技术人员通过收集区域储层电性、岩性特征,结合随钻电测、岩屑、气测等资料,决定降低井斜,下探0.7米后获得良好油气显示。

精准着陆练得“绣花”功夫

在实钻过程中,钻井过程摩阻大、钻具黏卡和托压等现象时有发生。同时,地层非均质性强、构造变化大、地层倾角不定、油层厚度薄且油水界面不定等地质特征,也为水平井的着陆和轨迹控制带来挑战。

要让水平井精准着陆,不仅要有一双慧眼,而且需要练就“绣花”功夫。开发事业部不断优化改进地质导向工具性能,推广旋转地质导向技术,为水平井实施提质提速。

“旋转导向钻井技术造斜能力强,井斜控制精度高,可以提供更光滑的井眼质量,并提高机械钻速。” 黎强说。为精准实现贴近储层钻进,开发事业部推广应用旋转地质导向技术提速效果显著,平均机速每小时达3.09米,作业周期仅有28.62天。其中,哈得1-38H井作业周期仅21.5天,为近5年来的最佳成绩。

为让技术发挥更大作用,根据储层和上下岩层的电性特征,开发事业部量体裁衣,选择不同的随钻测量工具,及时准确进行地层对比,精确判断地层倾向和钻头实时位置,随时调整姿态确保水平段精确轨迹控制和平缓着陆,进一步提高了储层钻遇率。

目前,哈得碎屑岩区块再传喜讯,近一年先后实施的5口水平井平均油层钻遇率达95.34%,薄砂层油层钻遇率达95%,为5年来的最高值。

来源: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责编:初梓瑞、庄红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