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辽河油田高效勘探发现多个有利区带

积极推动新区新领域风险勘探 加快储量目标完成步伐

2018年04月25日19:42 |
小字号

中国石油网消息 (记者杨碧泓 通讯员贾煜 付钰)4月23日记者获悉,辽河油田今年以“突出高效勘探,增加经济可采储量”为中心,注重预探规模和效益发现,共部署探井14口。

面对油田勘探程度不断提高、勘探目标更加隐蔽、上游投资持续减少等多重挑战,辽河油田按照“突出富油气凹陷集中勘探,加强富油气区域精细勘探,推动新区新领域风险勘探”的部署思路,在兴隆台中生界、牛居中浅层、外围陆东后河、奈曼凹陷、龙湾筒凹陷等多个领域和地区相继取得重大突破。

科研人员优选相对整装、勘探潜力大的效益区块开展集中勘探,加快储量目标的完成步伐。其中,在陆东后河构造带收获7口工业油流井,初步落实含油面积26.2平方千米;在兴隆台中生界部署新井9口,提出老井试油6口,目前实施的兴古7-4井已见油,正在压裂施工。辽河油田科研人员在西部凹陷台安—大洼断裂带中段、东部凹陷红星—荣兴屯构造带等富油气区域进行精细研究,不断增添后备力量。

新区新领域扮演着辽河探区资源和产量长远接替的重要角色。因为勘探程度低,所以潜力巨大。今年一季度,辽河油田在新区新领域部署探井4口。其中,在龙湾筒凹陷实施的汉7井在火山岩段试油,压后日产油6.96立方米,证实了该区仍具有丰富的油气资源和良好的勘探前景,打破了该区域勘探的徘徊局面;辽河滩海地区时隔5年再次吹响进攻号角,所部署的风险探井燕古1井顺利通过股份公司审查,有望打开辽河滩海地区勘探新局面。

辽河油田严格优选队伍,精细组织现场实施的过程管理和质量控制,细化投资管理,通过优选研究区带、优化部署和设计、细化施工管理、精细核算及全面实施市场化运作等精细化管理措施,走上低成本勘探之路。

来源: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责编:初梓瑞、庄红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