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油井漏水“中国解决方案”进入推广应用阶段

2018年04月26日19:12 | 来源:科技日报
小字号

记者从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核物理与化学研究所获悉,作为一种我国科学家独创的水平井找水“中国解决方案”——水平井油管传输同位素标记找水技术,目前已在油田现场完成2井次的找水测试,并进入推广应用阶段。

去年6月,我国某油田分公司的水平开采井,突然在作业中漏水严重,含水率上升至100%,眼见传统找寻出水点的技术无法实施,难道一口好端端的高产井就要变为“短命井”?在水平井油管传输同位素标记找水技术的帮助下,油井在动态生产情况下,仍准确找到出水井段,为封堵作业提供保障。

“这项新技术的技术思路构建和关键技术攻克,得益于反应堆物理、放射化学、材料科学、核探测、信号处理等学科技术的综合应用。”谈到该项技术的诞生,4月16日,中物院核物理与化学研究所副所长钱达志说。

水平井由于井身与油层平行,其出水问题已成为困扰生产的主要因素之一。要堵水治水,必须先找水,即要确定水平段出水点的部位。但传统的爬行机器人,容易出现井下卡阻,作业风险极高。为此,科研团队首次将同位素标记技术引入其中。水平油井同位素标记找水研究团队技术负责人黄文介绍说,同位素标记已在医学、生命科学、能量代谢、农业科研、环境科学、分析测试等领域有所应用。

团队成员、反应堆物理学博士李润东说,这项历时7年研发的技术,在走出实验室进行成果转化的过程中,先后完成了平台集成化设计、设备的定制化、流程规范化等,以方便运输和提高现场作业效率。其成本仅为传统找水作业的四分之一,同时具有作业安全、操作简便、测试数据可信度高等特点。“特别在便捷性方面,新技术不仅解决了找水难题,还实现了边生产、边测试,确保了测试数据的准确可靠。”(何佳恒 记者盛利)

(责编:初梓瑞、庄红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