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中国石油产业扶贫“一把钥匙开一把锁”

“摘帽”不卸责任 脱贫继续帮扶

2018年04月26日19:21 |
小字号

中国石油网消息 (记者吴海燕 通讯员朱建荣)“中国石油给我分红了1.2万元,我和妻子去年打工挣了3万元,真是大丰收啊!我想给家里购买2头牛或买1辆二手皮卡车。”4月16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青河县萨尔托海乡萨尔哈仁村村民木合亚提·阿勒腾别克激动地说。他的妻子和一对儿女也格外开心,他们对美好的日子充满了期待。

青河县位于准噶尔盆地东北边缘,与蒙古国交界,是国家级贫困县。集团公司2000年以来对其进行定点帮扶,建成帮扶项目17个,项目涉及生产生活、医疗卫生、文化教育等方面,累计投入帮扶资金2500余万元。并先后派出了8名优秀干部到青河县挂职,加快了青河县脱贫致富步伐,改善了当地百姓的生活,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稳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萨尔哈仁村是从异地搬迁而来成立不久的新村庄,是全县重点贫困村。2017年,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投入300万元帮助村民开垦了2250亩荒地,并修建了滴灌工程。通过发展规模农业,50户村民每年每户可以分得收益1.2万元,并且实现了富余劳动力再就业,创造了新的收入增长点。

2017年12月,青河县正式脱贫。乌鲁木齐石化公司作为扶贫帮困的责任单位,积极贯彻集团公司在定点扶贫年度会议上的部署和安排,继续把帮扶项目落实到每一家每一户,推动青河县帮扶项目顺利实施。4月初,乌石化公司副总经理陈礼军带领相关人员走遍青河县7个乡镇中的5个:阿热勒托别镇、阿热勒乡、阿尕什敖包乡、塔克什肯乡、萨尔托海乡。深入了解各个乡的情况,对帮扶工作做到“心中有数”。陈礼军说:“乡村振兴的过程就是从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发展的过程,要向科学农业、绿色农业、高效农业要效益要发展,乌石化公司愿意和当地群众一道撸起袖子加油干,实现青河乡村全面振兴。”

贫困地区的致贫原因各不相同,扶贫工作要因困施策,做到“一把钥匙开一把锁”。

哈萨克族自古就是游牧民族,青河县境内5万余名哈萨克族沿袭传统,依靠畜牧生存。深入调研得知,青河县本地肉产量已超过6000吨,随着阿魏灌区饲草料地的逐年建设,预计可用于深加工的肉产量将突破1万吨。但是由于缺乏资金和技术,产业链条不完整,肉类加工产业发展滞后。针对这一矛盾,集团公司结合牧区特点创新项目模式,在投入150万元帮助合作社扩大养殖规模的基础上,对集兴食品加工有限责任公司注资180万元。加工厂项目实施后,壮大了产业链,扩大了经营范围,并且带动了当地160个农牧民就业,每人年均收入1.2元。

据了解,在阿尕什敖包乡阿克加尔村,集团公司今年将投入100万元帮助60户牧民发展庭院经济,帮助牧民由传统游牧生活方式向现代生活转变,通过家禽养殖、蔬菜种植、果树栽培等多种手段实现牧民长期定居并稳定增收。

“中国石油到我们乡已经帮扶十几年了,大力支持我们边远贫困村,关注农民生产生活的情况,做了大量的工作,老百姓非常感谢。”青河县萨尔托海乡党委书记尹保新深有感触地说。

来源: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责编:初梓瑞、庄红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