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北京大学新奥工学大楼成功奠基 校企携手力推产学研结合新高

2018年04月26日19:58 |
小字号

北京大学“新奥工学大楼”4月26日在北大举办了奠基庆典。对于北大工学院,这是一个蕴藏‘北大梦’、守护‘工学梦’的殿堂。而新奥工学大楼的成功奠基,也是新奥集团和北京大学战略合作的标志性时刻,双方将继续携手培育中国的技术研发人才、推动中国自主技术研发及技术产业化,将产学研结合推向新的高度。

新奥工学大楼工程总建筑面积 62730 平方米,它的建成将为工学院师生提供更好的教学研环境,并极大缓解学院科研办公空间紧张及分散的问题,也将为学院成为“中国原创技术的发源地、国际工程科学的重镇、全球工程科学教育的中心和国家级的中心智库”的远景提供有力支撑。

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郝平、副校长王仰麟、工学院院长张东晓、工学院书记孙智利、教育基金会秘书长李宇宁、新奥集团董事局主席王玉锁、新奥公益慈善基金会理事长韩瑞改、首席品牌官陈丹青、智数资本创始合伙人朱海等领导、嘉宾以及学生代表出席了庆典,并共同为新奥工学大楼奠基石培土。

新奥集团和北京大学于2015年7月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新奥集团向北京大学进行公益性捐赠,并进行产学研的战略合作,总额共3亿元人民币,用于基础设施建设、重点课题研究、人才培养和技术产业化等。其中,2亿元人民币用于新奥工学大楼的建设,大楼的奠基正是双方努力改善工学院教学研基础环境的重要举措。

两年多来,除了新奥工学大楼的筹备工作,新奥集团与北大工学院在优秀人才培养、产业技术研究等方面的合作稳步推进。为了激发工程研发与应用人才的创造力,提升工学科研人员的创新能力,双方通过设立并评选“新奥讲席教授”、“新奥工学青年杰出学者”、“新奥工学奖教金”等奖项奖励支持工学院科研师资团队。该评奖还将长期持续进行。

在产业科研合作方面,新奥集团旗下的能源研究院和来康生命科学研究院与北大工学院展开了密切的合作,开展了三期共35项的科研项目合作。其中在能源领域,双方的合作就涉及了石墨烯材料、系统能效、环保等领域,而在生命科学领域,双方更是在传统中医理论与现代前沿科技的结合上进行了深入的研究。

北京大学副校长王仰麟在致辞中表示:“在科技创新成为时代使命的今天,北大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和成果转化等方面肩负着重责。作为能源环保领域的龙头企业,新奥集团秉持着创造美好生活的理念。新奥大楼的建设会极大改善学院师生的硬件条件,激励大家以更大热情和信念进行教学和科研。希望北大和新奥集团的合作能够为工学院的发展提供实力,提升创新能力,推动一些学科领域进入世界一流行列。”

新奥公益慈善基金会理事长韩瑞改在致辞中表示:“作为一个时刻不忘创新的企业,新奥一方面开展低碳能源、无碳能源、数字能源、生命科学等前沿科技的自主研发,另一方面也对高等院校提供支持。这次新奥对北大工学院的支持在新奥慈善公益史上是极其重要的,这是新奥集团高度社会责任感的体现,也是集团董事局主席王玉锁对支持教育事业情怀的体现,更是创新精神的体现。共同的责任、情怀、精神让新奥和北大工学院走到了一起,新奥愿做技术创新的推动者、成果应用的实践者,更愿成为北大科研路上的同行者。”

北京大学工学院院长张东晓在致辞中表示:“今天是载入工程院院史的重要日子。工学院最宝贵的资源是人才,包括全国国字号比例最高的教授团队以及一流的学生群体,新奥工学大楼将为他们提供了更大的舞台,托举他们向更高远的目标迈进。未来合作中,工学院和新奥将加大人才培养和资源共享的力度,推动产学研的落地。”

北京大学工学院学生代表陆建洲在致辞中表示,经过十余载春秋,北大工学院已经发展为北大成为世界一流大学的重要拼图,新奥工学大楼的开工建设无疑是工学院发展的里程碑。未来定会不断挑战自我,纵横驰骋,探索前沿科学,接过北大百年工科的接力棒。

支持教育事业一直是新奥公益慈善基金会的使命之一。除了北京大学,新奥公益慈善基金会还和人民大学、同济大学、中国中医药大学等多所高校开展合作,为中国教育事业献力,大力推进中国教育的产学研结合。

(责编:初梓瑞、庄红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