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国内煤层气开发首次成功应用近钻头地质导向技术

钻头长“眼睛” 中靶快又准

2018年04月27日18:26 |
小字号

中国石油网消息 (通讯员任远 周立春)4月20日,华北油田山西煤层气分公司在郑1平-3L井成功应用近钻头地质导向技术。这口井煤层钻遇率较高,完井质量较好。这是该项技术在国内煤层气开发的首次试验。

地质导向技术是煤层气水平井钻井的核心技术。技术人员应用定向技术进行综合地质分析,通过测量技术得到煤层与泥岩的伽马值差别来预判地层走向,通过数据分析决定钻头最终走向。

以往,随钻测量仪器距离钻头15米,钻头出层十几米后才能判断出层,数据传输至地面时明显滞后,导致地质导向决策缓慢,造成出层多、侧钻多,易发生垮塌、卡钻等复杂事故。同时,钻头出层后,只能向上或向下进行试探性追层,无法快速准确判断出层位置,追层难度大,造成钻井效率低、周期长,影响了煤层钻遇率和开发效果,制约了煤层气的高效经济开发。

为解决煤层气水平井高效钻井与地质导向难题,华北油田山西煤层气分公司和中油测井公司联合攻关,按照煤层气低成本钻探理念,自主研发相关仪器,创新采用经济型近钻头成像方位伽马技术进行煤层气地质导向试验。经过多次试验,技术人员解决了测量仪器数据传输不稳定等问题,逐步优化仪器结构,提高了稳定性,现场试验获得成功。

与以往工艺相比,近钻头测量仪器距钻头仅0.58米,可及时判识钻头在地层中的位置,从而提高中靶率和煤层钻遇率。通过方向伽马值变化,可精确判断出煤层上下边界,实现精准地质导向。同时,可真实了解钻头工作情况,优化确定钻井工程参数。

近钻头地质导向技术被形象地称为钻头眼技术,钻头像长了眼睛一样在煤层中钻进,可实现钻头地层方位伽马测量数据的实时传输,地质导向更为精确,能够及时发现钻头出层,避免了侧钻,确保了煤层钻遇率,具有提高钻井速度、降低钻井成本、性价比高等优点。

此项技术实现了国内首例煤层气水平井近钻头导向快速钻进。华北油田山西煤层气分公司总地质师张建国介绍:“煤层气水平井钻井以往只是学习借鉴国外技术,现在我们积极开展自主创新,增强其对沁水盆地高阶煤的适应性,进一步提高了煤层气水平井钻完井技术水平,对今后降低成本、提高煤层钻遇率、提高水平井钻完井质量、减少复杂事故,是非常重要的技术支撑。”

目前,近钻头地质导向技术已申请国家专利,其试验成功标志着经济型近钻头实时传输技术已具备规模推广应用的能力,将为煤层气水平井高效开发技术的推广应用做出贡献。

来源: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责编:初梓瑞、庄红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