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杨骞:愿做扎根荒漠的红柳(石油战线劳动者风采)

文 心
2018年04月28日08:2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原标题:杨骞:愿做扎根荒漠的红柳(石油战线劳动者风采)

杨骞近影

塔克拉玛干沙漠腹地,中国石化西北油田分公司采油一厂采油一区的S72计转站,在荒漠中显得那么渺小。其实该站管理着29口进站油气井,日输送原油1100立方米,日产天然气8.3万立方米。

杨骞和工友们12小时对倒班,日夜维护着被风沙侵袭的设备,保障平稳运行。

“你不苦吗?想没想过调动到一个舒适的岗位?”当被问及这类话题,杨骞总是莞尔一笑:“我要像红柳一样扎根荒漠。”这句话成了杨骞工作的座右铭。

有一段时间,杨骞发现,每次给外输原油加热炉补水时,由于停炉时间长,会导致原油外输温度降低,影响破乳剂破乳效果,导致外输压力升高,破乳剂用量增加。另外,补水时需要拆安全阀和人孔法兰,也带来安全隐患。她与同在一个厂工作的丈夫何昶悉心探讨,提出在不停炉的情况下,在补水管线上接出一个预留口,与拉水车卸水泵出口管线连一起,直接通过补水管线补水的方案。实施该改造解决了存在的问题,减少了采暖泵补水时间,也降低采暖泵的维修频次,平均每年节约电费约630元,节约维修费用约1万元。

小杨骞是西北油田的“油三代”,爷爷1978年进疆,父母都是物探队“油二代”。2008年,杨骞从湖南农大环境工程专业毕业后,恰逢西北油田招收子女劳务工。她通过考试录取到采油一厂油田化学检测站当上了一名化验员。

由于她勤劳、好学,2010年被选送到西南石油大学集训3个月。

她靠着勤学勤记的劲头儿,理论课程优秀,难就难在实际操作, “更换阀门”项目成了她的“绊脚石”。一个弱女子搬起一个15公斤重的阀门,还要腾出一只手对法兰,装螺丝。拎不动阀门,杨骞就用膝盖顶着阀门来对正法兰片再穿螺丝。就这样,手掌磨出了血泡,膝盖被磕得青一块紫一块。终于,凭着吃苦耐劳、勤奋钻研,她结业时不但全部过关,还荣获“优秀学员”称号。

2011年杨骞转到集输岗位,依然凭着敬业刻苦的精神,很快从一名“门外汉”成长为技术能手。2013年参加采油厂技能比武摘得综合计量工第一名,角逐西北油田技能大赛获得综合计量工三等奖。

2014年杨骞被推荐到东营参加技师培训,“教室—训练场—食堂—宿舍”,启动了她50天如一日不变的“四点一线”模式。

培训中“HS泵保养”操作项目,由于个体更大、更笨重、结构复杂,成了她提升技能的又一个“拦路虎”。烈日下的训练场,汗水浸透了她的工装,脸也晒黑了,杨骞顾不上这些,一股脑儿地拆卸、记录与复原,通过十余次的反复操作,最终让她找到了窍门:先掌握每个部件的功用,再安装就变得易如反掌了。

就这样,杨骞凭着她敢啃“硬骨头”的犟劲儿,一道道难关被闯开,取得了集输工种技师资格证。

2013年5月在采油厂组织的职工职业技能竞赛中,杨骞获得了综合计量工种一等奖,并被授予“明星员工”称号;2013年9月在西北油田分公司组织的职工职业技能竞赛中,获得了综合计量工种三等奖; 2014年在分公司文化节开幕式“塔河style青春劲舞”争霸赛中获得了“劲舞明星”奖,成为了中石化舞蹈家协会会员。她还先后在2015年2月获得2013-2014年度西北油田分公司“优秀青年”荣誉称号,2016年7月获得西北油田分公司“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

“来来来,跳舞啦!跳舞啦!”杨骞工作时全身心地投入,业余时也会充分地放松,她能歌、善舞、善主持,工作之余总能听见她招呼同事们跳舞的声音。在西北油田和采油一厂举办的各类活动中,亦总能在主持人的那一栏看到杨骞的身影。她说:“在沙漠里工作,人是压抑的,需要有效地、健康地排解自己的负面情绪,任何时候都要保持一颗积极向上的心。”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4月28日 第 08 版)

(责编:施麟、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