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万亩桃花惹人醉 电力保障暖人心

2021年04月28日08:47 | 来源:中国网
小字号
原标题:万亩桃花惹人醉 电力保障暖人心

最美不过四月天,桃乡百里尽粉面,伴着春和景明的明媚春光,被誉为“中国桃乡”的秦安桃红盈野,诗意盎然。在这醉人的美景中,一群身穿红马甲的电力工人在左右穿行,与这美妙的风景相互辉映,别样好看。

“有人会直接喊我们红马甲,我觉得挺好,这就是我们共产党员的象征。”穿行在桃花林的是国网天水供电公司330千伏秦安运维班的成员,他们负责着天水地区秦安县所辖地域及其周边的电力线路运维工作。工作负责人李亮亮告诉记者,共产党员的红马甲就是他们身份的象征,也是公司美好形象的缩影。他们常常奔赴在田间地头巡检线路,有些老乡会直接喊他们“红马甲!”

4月末,秦安的桃花花期接近尾声,但也丝毫未减退挑花之美色。班长张文强是个80后,高高的个头,脸上透着憨憨的笑容。他带领着班组成员在刘坪乡秦绵二线24号铁塔下方进行线路的巡检。防鸟害、防风、防火、防极端天气对输电线路和设备的侵害是他们巡查的重点内容。“春季风大,尤其山顶的线路是我们防控的重点。”张文强介绍说。

秦安是桃之乡,早在北宋时期就有“城北十里桃花川”之说。目前,全县桃树种植面积达10万亩,产业规模位列全国第五、全省第一。近年来,秦安县委、县政府“以桃为媒、借花发展”,大力发展休闲观光农业、乡村旅游等新业态新模式,桃花经济持续升温。国网天水供电公司为助力产业扶植,助推乡村振兴步伐,对当地进行了全面的城乡电力改造。守护好桃乡的用电,让老百姓的日子正如桃花般灿烂红火,是该公司一直以来践行的承诺。

每年到了4月,秦安县漫山遍野开满了桃花,人在花中行,仿佛置身仙境。在秦安县可以说家家都有桃树,村村都有桃林。桃林、桃花、桃子不稀有,但却是老百姓的宝贝。由于其独特的地理和气候环境,秦安县以桃子为代表的瓜果口感醇厚,美味香甜,畅销全国各地。桃树成了当地百姓的产业树和致富树。

“线路和铁塔都在山林地带,我们经常需要穿越桃林和各种果林进行线路的巡视。早前老百姓不理解,生怕我们碰坏了树木和花苞。”张文强说,老百姓有时还会阻拦他们进果林区巡线,但随着日复一日的接触,330千伏秦安运维班从未破坏过当地的花果树木,相反,当地的电力保障却日复一日的坚强稳定。每天运维班都要按既定好的工作计划在各条线路区域进行巡检,现在当地百姓看到电力“红马甲”心中只有一份暖暖的踏实感。“有时他们在地里劳动,我们也在铁塔旁工作,他们就亲切的喊我们红马甲,要不要过来喝点水……”运维班班员潘旭东说道。

桃林成长时的灌溉用电、果品成熟季各类蔬果交易市场用电量剧增、果蔬大量储备果库用电……“把这一方百姓的电守好,线路畅通、用电无忧就是我们红马甲的责任。”张文强说。(陈江华)

(责编:贺迎春、赵竹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