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继台山核电1号机组获批装料后,三门核电1号机组首次装料

我国三代核电发展优势基本形成

2018年05月03日08:53 | 来源:中国环境报
小字号

4月25日,国家核安全局向三门核电有限公司颁发《三门核电厂1号机组首次装料批准书》,这是继4月10日广东台山核电1号机组获批装料之后,今年第二个获批装料的三代核电机组。这标志着国内三代核电机组发展又迈出了实质的一步,为核电行业注入了一针强心剂。

在近期举办的中国核能可持续发展论坛上,中国核能行业协会专家委员会政策组组长黄峰发布了《我国三代核电发展战略价值研究》报告。报告显示,我国核电安全状况总体保持国际先进水平,核安全管控能力持续加强,核电安全发展有充分保障,我国三代核电发展的优势基本形成。

据国家核电技术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三门核电项目从美国西屋公司引进AP1000三代核电技术后,由国家核电技术公司负责技术引进、消化、吸收和再创新,由中核集团建设运行。

山东核电有限公司运行部主任、工程师、高级操纵员王俊鹏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第三代核电技术,AP1000安全系统最大的特点是基于非能动的设计理念。非能动理念广泛应用于各行业,在现有运行的压水堆核电站中均有一定的应用。它利用重力、压缩气体、温差形成流体密度差产生的自然循环等自然力实现安全功能,最大程度消除了安全系统对交流电源和能动部件的依赖性。

在发生地震等突发事件下,AP1000基于纵深防御的理念,在事故发生后72小时内,仅仅通过非能动安全系统设置而无需操纵员干预,就能够维持堆芯完整性和乏燃料池的冷却。72小时至7天内,可通过电厂的备用水源和备用电源来维持堆芯完整性和乏燃料池的进一步冷却。这也给能动系统电源的重新恢复和水源的补充提供了足够的时间,从而在72小时或7天后,确保堆芯完整性和乏燃料池的长期冷却。

“我国在三代核电装备的制造能力、成本及规模上都处于世界领先地位。”中国核能行业协会秘书长张廷克说。

在严密的核安全监管下,我国现役核电机组一直保持着良好的安全运行业绩,迄今未发生国际核事件分级(INES)2级和以上级别的运行事件。在世界核电运营者协会(WANO)综合排名中,我国在运的核电机组各项性能指标均处于全球中上水平,部分机组处于世界先进水平。

目前,我国高温气冷堆示范工程正在稳步推进,小型反应堆研发和示范工程准备在积极推进之中。与此同时,我国核政策法规体系不断完善,核安全领域的顶层法律——《核安全法》于2018年1月1日正式实施。其他核能相关立法工作也正有序推进。

此次三门核电1号机组核燃料装填等过程,已被央视新闻全程直播,从中可以看出我国三代核电技术的硬实力与底气。相信经过一次次的打磨和锤炼,会有更多的核电机组扬帆起航,破浪前行。 (记者孙浩)

(责编:初梓瑞、庄红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