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青海油田格尔木炼油厂添“新丁” 青藏高原“喷”出航煤

2018年05月03日08:57 |
小字号

中国石油网消息(记者吉海坚 通讯员陈立平)5月2日记者获悉,青海油田格尔木炼油厂添炼化“新丁”,年15万吨航煤加氢装置一次投产成功,生产出合格产品。此举彻底结束了青藏高原无航煤生产的历史,航煤成为拉动青藏地区经济发展、造福青藏人民的新动力。

格尔木炼油厂是国内目前唯一的高原炼油厂,年原油加工能力150万吨,是青海、西藏汽柴油产品供给的大本营。

格尔木炼油厂2017年6月29日开工新建一套年加工能力15万吨的航煤加氢装置和一座5000立方米的航煤储罐及航煤火车洗槽装车设施,工程历时280天。生产装置以常压直馏轻柴油为原料,采用先进的液相加氢工艺,生产满足军用和民用质量标准的航煤产品。

近几年,青海、西藏旅游业发展带动民航事业快速发展,航煤燃料供不应求趋势明显。格尔木炼油厂抓住市场机遇,不断拓展炼油化工渠道,丰富炼油化工品种,提升炼厂经济效益。

此前,青海、西藏所用航煤主要来自兰州石化,运输距离远、成本高、保障难度大,市场供给不稳定。

航煤产品提升了格尔木炼油厂高附加值产品生产能力,扩大了优势炼化产品的市场占有率,为改善青海、西藏地区军民用航煤供应结构,进一步支持两个省区民航业的快速发展和地方经济发展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

格尔木炼油厂负责人介绍,首批生产出的合格航空煤油为3号喷气燃料,主要用于军民两用航煤。

目前格尔木炼油厂正在积极推进航煤批量生产供应的后期工作。

来源: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责编:初梓瑞、庄红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