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中国铁矿石期货实施引入境外交易者业务

2018年05月06日18:25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铁矿石期货实施引入境外交易者业务

  中国铁矿石期货引入境外交易者启动仪式4日在大连商品交易所(以下简称大商所)举行,这是中国继推出原油期货后,第二个迈出国际化步伐的期货品种。

  当天上午9时,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方星海、大连市委书记谭作钧共同为铁矿石期货引入境外交易者鸣锣开市。

  中国是全球最大的铁矿石进口国和消费国,铁矿石期货自2013年上市以来,成交量持续增长,市场流动性充足。2017年中国铁矿石期货成交量3.29亿手,已成为全球成交规模最大的铁矿石衍生品市场。

  尽管如此,由于铁矿石贸易的供给端集中在境外,境外交易者不能直接参与中国铁矿石期货,其生成的价格亦难以代表全球市场。

  作为中国首个引入境外交易者的已上市期货品种,铁矿石期货通过引入境外交易者,使境内外各类企业、机构在同一个平台交易,从而推动形成更公开透明、具有全球代表性的贸易定价基准,能够为境内外产业客户提供更为完善的定价和避险工具。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在致辞中指出,铁矿石期货引入境外交易者将为期货市场已有品种的国际化积累宝贵经验。中国将在原油、铁矿石期货国际化的基础上,加快引入国际投资者;所有条件成熟的期货品种都要国际化,都要发挥与中国经济地位相称的国际影响力。

  据统计,截至本月3日,大商所已完成17家期货公司会员、22家境外经纪机构的26组委托业务备案。

  在此之前,大商所陆续发布了《期货公司会员接受境外经纪机构委托开展特定品种期货交易业务管理办法》《大连商品交易所特定品种交易者适当性管理办法》等一系列规章制度。目前,大商所已完成两次全市场测试,对境外交易者开户、交易权限设置、境外经纪机构备案、结算、外币出入金等业务进行了全方位测试。

  大商所相关负责人表示,铁矿石期货引入境外交易者是在铁矿石期货多年成熟运行的基础上进行的,保持了原有人民币计价合约不变,基础制度、核心技术系统、核心清算系统和风控模式的不变。铁矿石期货引入境外交易者有利于引导铁矿石行业在全球范围内配置资源、提高避险效率,更好地服务全球铁矿石贸易。(杨毅)

(责编:鄂智超、吴晓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