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打造新时代一流炼化标杆企业

广州石化助力粤港澳大湾区绿色高效发展

贺迎春 朱莉莉
2018年05月08日17:08 | 来源:人民网-能源频道
小字号

(钟勇浜 摄)

“要抓住建设粤港澳大湾区重大机遇,携手港澳加快推进相关工作,打造国际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今年3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广东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不仅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提供了思路,指明了方向。同时也让广州石化等华南地区的企业找到了转型升级、支撑湾区建设的着力点。

粤港澳大湾区是由香港、澳门两个特别行政区和广东省的广州、深圳等九市组成的城市群,是我国综合实力最强、开放程度最高、经济最具活力的区域之一。而大湾区绿色发展、城市群的打造,离不开生态文明建设的支撑,更离不开清洁能源供应,这为中国石化第一方阵、华南地区的重要骨干企业——广州石化带来难得历史发展机遇。

“在一流的城市打造一流的炼化企业,用一流的企业支撑一流的城市。”正如广州石化党委书记丘仲宜所说,新时代的潮头,广州石化正在积极推进企业转型升级,努力建设绿色低碳城市型炼化标杆企业,助力粤港澳大湾区绿色高效发展。

40年发展 成南粤大地璀璨明珠

“广州石化”是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广州分公司与中国石油化工集团资产经营管理公司广州分公司的合称,其前身是成立于1973年6月的广州石油化工总厂。经过40多年持续发展,广州石化现有原油综合加工能力1275万吨/年,乙烯生产能力22万吨/年,已累计加工原油2.46亿吨,上缴利税(含海关增值税)2102.67亿元,为国家能源安全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多年来,广州石化持续实施油品质量升级,现已具备全面生产国V汽油、柴油的条件,油品质量升级步伐走在石化行业前列。持续实施安全环保治理,走出了一条技术含量高、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的可持续发展道路,先后被评为广东省文明单位、广东省企业文化建设先进单位、全国模范职工之家、全国先进集体、全国厂务公开先进单位、全国设备管理优秀单位,已发展成为南粤大地上的一颗璀璨明珠。

(钟勇浜 摄)

新时代潮头 迎大湾区发展机遇

广州石化在推进企业转型升级、建设绿色低碳城市型炼化标杆企业的道路上大踏步前进的同时,又迎来粤港澳大湾区提升到国家发展战略层面这一难得的新时代发展机遇。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和高效发展,必然离不开石化业提供清洁能源供应支撑。

作为中国石化在华南地区的特大型炼化企业,作为广东、广州的支柱产业的实体,广州石化一直是地方经济发展中举足轻重的重要力量。近几年,广州石化每年向珠三角区域供应清洁油品800多万吨。一方面发挥了龙头带动作用,为广东化工产业链建设、新材料等产业体系创新发展供了有力支撑。另一方面发挥了支柱产业主力军作用,稳定了油品市场供应,为粤港澳大湾区高效发展提供强劲的能源引擎。

“大型产业基地发展是国家产业群发展必然趋势。广州石化地处珠三角中心位置,对于保障大湾区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广州石化总经理陈坚表示,广州石化作为绿色多元的清洁能源供应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实体经济的典型代表,在提供清洁油品保障,助力粤港澳大湾区绿色发展方面责无旁贷。

推进“两大转型” 融入大湾区绿色发展

面对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机遇,广州石化正持续推进向本质安全环保型企业转型、向质量效益型企业转型“两大转型”,推动公司绿色全面可持续发展。

广州石化秉承“向人民负责,让珠江放心”的安全环保理念,平均每年投入1.5亿元用于排放升级改造和环保治理。迄今为止累计投入20多亿元,建成投用环保设施60余套,走出了一条技术含量高、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的可持续发展道路。2018年,广州石化继续投入资金2亿元,实施42个排放提标升级改造项目,进一步提升企业绿色发展硬件水平。

广州石化已在中国石化系统内率先实现“超洁净”排放,并于2017年实现了“气不上天、油不落地、水不超排、渣不乱丢、声不扰民”,受到地方政府、周边民众的充分肯定。广州石化正努力向本质安全环保型企业转型,并力争到2023年全面建成“清洁、高效、低碳、循环”的绿色企业。

经过长期努力,广州石化经济效益正处于历史上最好水平阶段。2017年公司利润突破40亿元,净资产回报率达到41.95%,再创历史纪录。公司竞争力、抗风险和盈利能力全面大幅提升,创出建厂44年以来最辉煌的业绩。公司连续多年为石油炼制行业能耗领跑者,2017年度绩效能耗考核在中国石化29家炼化企业中排名第二,获评中国石化经济效益优胜单位、炼油比学赶帮超优胜单位。

广州石化方面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加大投入,重点加快炼油工艺清洁化升级改造及安全环保节能等重点项目建设,推进绿色低碳转型发展,更好融入地方经济发展战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绿色高效发展。

(钟勇浜 摄)

把握发展机遇 助力打造国际一流湾区

粤港澳大湾区涵盖珠三角和港澳,无论从面积、GDP规模、人口、地理位置,还是经济发展前景,都足以和东京湾区、旧金山湾区、纽约湾区媲美。

最新数据显示,2017年,粤港澳大湾区经济总量突破10万亿元,以不足全国5%的人口创造了全国12%的经济量。区内已拥有16家世界500强企业、3万多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在刚闭幕不久的博鳌亚洲论坛上,广东省省长马兴瑞向世界介绍时说,“粤港澳大湾区是我国综合实力最强、开放程度最高、经济最具活力的区域之一。”

粤港澳大湾区是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是落实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重要举措。当前,中国石化集团公司规划和设计了未来发展的战略安排,即要用“两个三年”和“两个十年左右”时间,分步推进世界一流企业建设。广州石化作为排头兵,正紧跟中国石化的战略部署,对标世界一流,努力打造一流,提出了为建设城市型炼化企业提供广州石化案例的新课题,力争为建设好城市型炼化企业闯出一条新路,为粤港澳大湾区绿色发展贡献广州石化的智慧、提供广州石化的方案。

(责编:贺迎春、董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