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从“人防”到“技防” 国内首家智慧电厂落户大唐

2018年05月09日08:34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小字号

扫描相应二维码,瞬间便可调取设备的档案信息;生成智能“两票”及虚拟电子围栏后,能从根本上杜绝检修误操作;通过三维建模工艺流程仿真培训,可在虚拟中实现真实检修培训效果;通过精准的人员定位,能够对整个厂区人员活动轨迹施行监控……作为“十三五”期间大唐集团公司开工建设的首台燃机热电联产项目,大唐泰州2×200MW燃气-蒸汽联合循环热电联产机组的投产运营,让大唐泰州热电全面开启了“智慧”引领之路。

在工业4.0的大环境下,“互联网+”在发电行业的应用成为大趋势。如何定义现代化智慧电厂?泰州热电总经理王丙化举例说,当把一块铁扔进火里进行燃烧,烧至铁块软化都不会有任何反应。因为铁块是无感知、无思想的物体。而当人的手指触碰到烫的物体,立即反应,迅速缩回。大唐泰州热电的智慧电厂建设就是把传统电厂中无感知、无思想的设备、系统孕育成有感知、有思想的全新智慧型电厂。

“在国内没有范本、没有成功案例的情况下,我们通过一次次构想、探讨和调研,智慧电厂才慢慢变得立体起来”。王丙化告诉记者,大唐泰州热电智慧电厂是综合考虑电厂实际和“互联网+”的应用相结合的创新,其打造的智慧电厂以三维建模、“互联网+”、大数据、人员定位作为基础,集DCS、SIS、MIS、在线仿真、智慧管控于一体,通过一体化云平台覆盖全部业务管理,利用信息化手段联通各项职能,共集成多达30个业务系统,涵盖电厂生产、经营全部业务的一站式、一体化信息支撑。

在泰州热电生产厂区的集中控制室内,操作人员向记者演示了二三维联动功能以及基于专家系统的远程诊断系统。结合工业互联网技术,通过大量的实际调研信息,目前泰州热电初步形成了创建智慧电厂的五大功能模块,即基于三维可视化的运行及智能培训系统、基于“互联网+”的安全生产管理系统、基于专家系统的故障诊断系统、基于大数据分析的运行优化系统、基于数字化的智能决策系统。

在虚拟电厂的基础上,泰州热电通过实现流程工艺仿真/设备结构虚拟拆装、场景漫游等多种方式来实现人员培训,从而提高培训人员的技术水平。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传统的电厂安全管理大都是依赖制度或管理体系的被动式管理,而智慧电厂通过对“互联网+”的应用,形成系统对人员位置、重点设备及敏感区域的监控实时提示,从而进行管理。

“智慧电厂可以实现从复杂到直观的简化、从‘人防’到‘技防’的变革、从数字化到智慧化的跨越、由经验控制到精细化控制转变、从人工决策到智慧决策的过程。智慧电厂建设的长远目标是提高电厂经济效率,其体系结构可分为三个层次,分别是智能设备层、智能控制层、智慧管理层,从实现‘少人干预,少人值守’到‘无人工厂’,保证电厂的安全、稳定、经济、环保运行,达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最大化。截至2018年4月,泰州公司在岗职工98人,较同区域、同类型的燃机电厂相比人数降低20%以上。”王丙化说。

记者在现场看到,通过泰州热电互联网+的生产管理系统,三维模型中可以直接调取指定设备、区域的监控画面,通过互联网+技术将现场实时数据、现场摄像镜头关联起来,增强运行人员对设备状态、实时工况的直观可视性。同时,它还具备了自动学习能力,对于已经处理的故障,系统还会自动学习,进一步丰富专家库的内容,更好的保障机组的安全稳定运行。

截至4月23日,泰州公司并网发电284天,累计发电量超过10.92亿千瓦时。在4月份最新的环保指标统计方面,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和烟尘的瞬时排放量为0.06、11.93、0.02(mg/m3)远低于政府环保要求。泰州热电党委书记魏治俊说道。(张龙飞)

(责编:余璐、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