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吐哈油田规模应用气举技术 海外油田大幅增产

2018年05月10日18:28 |
小字号

中国石油网消息 (记者张斌) 吐哈油田针对海外油气田油藏特点,持续研究气举技术。目前,这种低压碳酸盐岩油藏气举技术已规模应用,累计增产原油196万吨,建成了全球陆上单一油藏规模最大的气举开发油田。

吐哈油田服务的海外多个油田为低孔低渗碳酸盐岩油藏,气举采油是这些油田唯一的人工举升方式。然而,随着油田持续开采,地层压力不断下降,较低的地层压力保持程度给传统气举生产方式带来新的挑战,急需配套气举采油新技术以保持油田经济、高效开发。吐哈油田加快新气举技术研究步伐,通过1000余井次生产测试数据的收集、归纳,并经过多次试验平台验证,找到气举增产新方法。技术人员全面公关,首次建立了喷射气举采油的数学模型,明确了喷射气举的增产机理,开发了以可投捞气体喷射泵为核心的系列工具,填补了国内空白。

吐哈技术人员还根据当地油藏特点,形成柱塞气举采油工艺设计方法,制定了集团公司企业标准——《柱塞气举技术规范》,研制了防硫化氢柱塞气举成套工具,包含2种规格8种工具。研发了承压70兆帕的可投捞式气举阀和气举工作筒,满足硫化氢含量6%的要求,填补了国内空白,技术参数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吐哈油田低压碳酸盐岩油藏气举技术获集团公司自主创新重要产品3项、省部级成果7项、授权专利16项。采用低压油藏气举优化设计方法,海外油田单井每天增产6吨,平均增产幅度24%。喷射气举技术应用效果显著,单井每天增产油量7.5吨,平均增产幅度35%。

来源: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责编:初梓瑞、庄红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