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大庆油田天然气产销双增

2018年05月10日18:29 |
小字号

中国石油网消息 (记者张云普) “油”是安身立命根本,“气”是未来发展希望。今年前4个月,大庆油田累计生产天然气15.85亿立方米,同比上年再创新高,为大庆油田全年完成天然气产量43亿立方米夯实基础。

通过“措施挖潜增一点、生产用气省一点、化工用气限一点、调峰用户停一点、错峰运行削一点”等具体措施,大庆油田在今年4月中旬圆满完成了冬季保供任务,得到了国家发改委的通报表扬。

今年年初以来,大庆油田天然气开发系统坚持强化顶层设计,超前谋划,周密部署,统筹协调产、供、销各环节存在的矛盾和问题,多措并举挖潜力,实现了天然气总产量的持续增长和经济效益的稳步提升。仅一季度,大庆油田已累计生产天然气12.18亿立方米,同比增长13.26%,完成年度计划的29.19%;销售天然气7.59亿立方米,同比增长113.61%,完成年度计划的27.9%,继续保持产销两旺的良好态势。

根据勘探规划调整等实际情况,优化开发部署。大庆油田编制形成2019年至2020年天然气开发规划,并结合全年天然气产销量目标和实际工作量安排,编制相关方案,完善天然气关键绩效指标考核体系,将伴生气量与油田自用气量同时纳入指标考核,有效调动了天然气生产工作的积极性。他们还加大节气力度,严格落实《油田站场采暖期室内温度控制要求》,累计抽查25个站、120个生产场所,日节气量超过10万立方米,减少了伴生气自用量,保持了伴生气处理量的基本稳定,实现了增输增效目标。

早开局、早动手、早主动。大庆油田今年计划钻井10口,基建16口。他们提前一年完成了井位部署,超前组织钻井运行和产能建设,在评价历年措施效果的基础上,以“效益优先、保护储层”为原则,安排措施井28口,预计日增气50万立方米。

做好冬季保供,确保用户用气不愁。大庆油田以“气井气满负荷运行、储气库最大限度采气、溶解气精细挖潜”为原则,积极组织开展冬季保供工作,气田产能按照配产上限运行,认真履行低产低效井“一井一策”制度,保证了开井时率,实现了气井长时间高效运行。

接下来,大庆油田天然气开发系统将紧紧围绕全年产量目标,加大钻井施工组织协调力度,抓好气井射孔压裂工作,高质量推进新井产能建设。

来源: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责编:初梓瑞、庄红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