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企业

金特钢铁打折回购企业债 探索解决违约债新路径

2018年05月17日15:05 |
小字号

从2014年起,国内钢铁价格下跌,产能过剩,行业整体景气度持续下降,债务风险不断聚集。振兴钢铁行业,创新的意义尤为突出。如何妥善化解高危企业债风险、稳定实体经济发展,如何创新企业债品种、打破刚兑,探索兑付新路径等,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问题。新疆金特钢铁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金特钢铁”)创新企业债处理方式,在这方面开展了新的解决路径的探索。

资料显示,新疆金特钢铁股份有限公司,主要产品有低碳钢热轧圆盘条、热轧带肋钢筋等,在新疆各地州、北京、成都等城市建有30余个销售网点,部分产品远销中亚市场,2010年度被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评为“跨越式发展最具成长力企业”。

2013年,金特钢铁发行了总额5.5亿元、7年期公司债券“13金特债”,募集资金用途拟全部用于年产300万吨特钢项目。2014年,在去产能大经济形势等因素影响下,“13金特债”出现兑付风险。

为了将化解债券市场风险端口前移,在当地政府和企业的努力下,金特钢铁采取“打折回购”、一年期利息全付的方式,保护投资者的利益最大化。

中国银行高级研究员、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谭雅玲表示,此举属于国内企业债回收方式创新,对金融行业、企业界具有借鉴价值。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彭刚表示,如何妥善处理高危债,即使在国外也鲜有成功案例。此次,金特钢铁选择打折回购的方式,是一种积极有益的行业创新。在平衡各方利益的基础上,稳妥处理债务,将化解债券风险的端口前移,这样既切合当前积极化解高危企业债风险,鼓励企业债品种创新的政策精神,也为后续的高危债处理,提供了可借鉴的路径参考。

中国政法大学法律应用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刘金友表示,13金特债作为无担保信用债,在法律层面没有强制赔付责任。同时,打破刚性兑付令风险资产定价回归风险特性,是政府金融改革的主方向。金特钢铁选择打折回购,既保护了债权人利益,又引导市场有序打破刚兑,合法合规。

去杠杆、化解系统金融风险仍是目前工作重点。中国经济传媒协会金融与产业发展研究院院长柴永强表示,当企业债违约将无可避免的发生时,采取积极的态度,利用创新性方式方法来进行解决,才无愧于有担当的企业。

(责编:初梓瑞、庄红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