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孙华山:坚决遏制电动自行车火灾多发势头

2018年05月18日15:50 | 来源:人民网-能源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5月18日电(记者贺迎春)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18日召开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综合治理工作视频会议。应急管理部副部长、党组成员,国家安全生产应急救援指挥中心主任、党委书记孙华山出席会议时表示,“坚决遏制电动自行车火灾多发势头。”

孙华山表示,当前,电动自行车管不好、用不好的问题突出,直接威胁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电动自行车火灾事故频发,尤其是亡人火灾易发多发,给人民群众的平安幸福、经济的健康发展、社会的和谐稳定带来了严重的负面影响。

据了解,去年9月浙江省玉环市出租屋死亡11人的重大火灾,去年12月和今年4月北京市连续两起电动自行车较大火灾,2016年8月广东省深圳市宝安区一住宅楼死亡7人的较大火灾,损失严重。

孙华山强调,要坚持“抓源头、治违法、促规范”的思路,整治解决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突出问题。在生产领域,要严把产品质量关,对严重违法企业要列出“黑名单”,坚决把违法企业逐出市场。在流通领域,要严把市场准入关。在改装领域,要突出抓好“三个严禁”,严禁私自改装和拆解原厂配件,严禁私自拆除限速器等关键性组件,严禁私自更换大功率蓄电池。在使用领域,要严格规范停放充电。

孙华山表示,将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为期半年的综合治理,进一步明确责任、强化措施从严管控,有效遏制电动自行车火灾多发势头。这次综合治理,涉及到工信、质监、工商、住建、公安、安全监管消防等部门,每个部门都有具体的分工和任务,要切实强化“一盘棋”的治理理念,各司其职、各尽其责,相互配合、协调行动。

孙华山表示,各地、各部门要通过此次综合治理,不断完善电动自行车火灾防范的治本之策、长效之策。请有关部门加快出台实施国家新标准《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尽快制定电动自行车集中停放场所规划建设标准。

(责编:贺迎春、董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