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世界海拔最高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投运

2018年05月19日08:52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世界海拔最高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投运

  资料图:工人正在安装避雷针。中新网发 胡国林 姜楠 摄

  世界海拔最高、防抗震级别最高的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滇西北至广东±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简称“滇西北特高压直流工程”)5月18日全面投运。

  记者当天从中国南方电网公司获悉,工程投运后每年可送清洁水电200亿度,约占深圳市年用电量的四分之一,将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提供源源不断的清洁电能。

  滇西北特高压直流工程西起云南省大理州剑川县,跨越云南、贵州、广西、广东四省区,线路全长约1953公里,是西电东送首条落点深圳的特高压直流工程,也是南方电网西电东送第三条特高压直流通道。

  工程全面投运,新增西电东送能力500万千瓦,每年可消纳云南水电200亿千瓦时,可减少珠三角地区标准煤消耗600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600万吨,相当于植树1600万公顷。

  工程由南方电网超高压输电公司负责,在技术上攻克了多项世界难题,创下多个“最”:如新松换流站海拔达2350米,世界最高;电气设施抗震设计达到9度,世界最高;直流线路跨越3600米海拔,世界最高。

  截至目前,南方电网公司西电东送已经形成了“八条交流、十条直流”共18条500千伏及以上西电东送大通道,最大送电能力超过4750万千瓦,年送电量超过2000亿千瓦时,占广东省年用电量的三分之一,其中水电占比超过80%。南方五省区清洁能源发电量占比超过50%。

  到2020年底,南方电网公司还将建成世界首个特高压多端混合直流工程——昆柳龙直流工程,届时,南方区域西电东送最大送电能力将超过5500万千瓦,比现在增加16.8%,进一步促进中国东西部资源优化配置。(王华 蓝旺)

(责编:刘佳、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