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天津宝坻:招才引“智” 打造智慧能源产业基地

2018年05月23日09:05 | 来源:人民网-能源频道
小字号

以“推动多元应用 共谋智慧未来”为主题的智慧能源创新发展论坛,5月18日在天津市宝坻区举行。

本次论坛由天津市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主办,宝坻区政府、中国电子学会承办,是第二届世界智能大会的专题论坛之一,旨在促进国际智慧能源产业建设与项目合作,促进区域经济发展和产业结构调整。

作为论坛承办方代表,天津市宝坻区区委副书记、区长毛劲松表示,宝坻拥有丰富的资源、广阔的空间和良好的生态,近年来,宝坻积极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等重大战略机遇,加快形成新能源、新材料等为带动的主导产业。尤其是在锂电池方面形成了全产业链条,风能产业也初具规模,这些都为宝坻新能源产业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智慧能源发展的载体是能源,发展的动力是科技,对智慧能源产业的发展我们是高度重视。”毛劲松说,宝坻正在依托良好的能源产业基础和京津中关村科技城的发展平台,大力推动智慧能源发展和应用,着力引进业界高端人才、科技等创新要素,打造互联网+能源的产业生态圈,力争将宝坻建设成为智慧能源产业基地。毛劲松表示,宝坻将强化与全球智慧能源领域和创新机构的合作,不遗余力为企业和人才提供优质、高效、便利的服务,共享智慧能源发展的大好商机。

此次论坛邀请到多位国内外能源届的人士参加。中国工程院院士、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陈清泉,中国科学院院士周孝信,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能源研究所原所长、研究员戴彦德,ABB公司电网事业部首席技术官Bernhard Deck等,先后围绕推动能源消费、供给、技术、体制变革等议题发表主旨演讲,为宝坻智慧能源创新发展献计献策。

陈清泉院士表示,能源产业特别是智慧能源产业的发展,要看到能源系统的“跨界”优势。也就是要将电力、煤炭、化工等各类能源进行整体分析、研究和利用,从而着力解决好传统能源与新能源、集中能源与分布式能源、一次能源与二次能源、电力能源跟化学能源这四大矛盾。要做到这一点,就需要把能源与信息连接起来,利用信息优化能源配置,减少浪费,提高效率,这也应该成为宝坻创新发展智慧能源的题中之义。

论坛上还举办了一场主题为“智慧能源实践中的创新与挑战”的圆桌讨论,来自国内外学界和能源开发应用领域的嘉宾,通过政府政策解读、专家视点讲解、企业实践经验分享和解决方案现场展示,共同探讨推动能源技术创新发展、提高能源集成互补优化利用水平的方案路径。

论坛期间,与会嘉宾还前往宝坻京津中关村科技城和九园工业园区进行考察,实地感受宝坻智慧能源创新发展等的情况。(朱莉莉)

 

(责编: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